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十年间福州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农技推广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29 09:35:4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十年间福州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农技推广

  省种业创新中心(琅岐)新品种展示评价基地。通讯员 陈晓静 摄

  自主选育出的优良种子播种希望,智能农机在田野里穿梭,指尖轻点可遥控大棚果蔬灌溉……眼下,科技农业新图景遍布福州,奏响丰收序曲。

  在科技强有力的驱动下,十年间,福州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大关,水产、畜牧、水果、蔬菜、食用菌、茶叶、竹木花卉等七大特色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重要农产品供应充足、种类丰富,蔬菜等产量稳居全省第一。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近年来,我市农科所、菜科所等科研机构、种业企业培育了一大批优良品种,在甘薯、鲜食玉米、青梗菜、茄子、苦瓜、丝瓜、芋瓠等作物育种研发上开拓创新,走在全国前列。

  自主选育甘薯品种“榕薯819”,育成以来在福州累计推广种植20多万亩;创新育成福州首个秀珍菇新品种“福秀1号”,突破罗源秀珍菇产业发展技术瓶颈;“农福丝瓜801”系列品种商品性好、产量高,亩产4700公斤,平均每年推广面积3万多亩……通过品种展示示范工程,近年来我市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8%以上,农作物优质专用率稳定在86%以上,并打造了省种业创新中心(琅岐)新品种展示评价基地等示范推广基地。

  播下良种,良机加持。科技赋能下,“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业向着现代化农业加快转变。截至2021年,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2.9%,其中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2.1%,居全省前列。

  在长乐玉田镇东渡村,农田阡陌纵横、农机驰骋,从耕田、育苗、插秧、植保、收割到烘干,全程均可机械化;在闽侯县鸿尾乡大宇种植基地,通过安装感应、监控等传感器,让物联网“指点”果蔬温湿管控……如今在福州,智慧种养屡见不鲜,科技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插上“腾飞的翅膀”。

  “研企农”合作,让科技创新离产业足够近。市农科所组建多个专家技术服务队伍下沉一线,开展“组团式”服务,解决农户、农企生产全过程问题;市菜科所在鸿尾乡实施“科研院所+公司(合作社)+种植户”的生产服务模式,带动周边50多个种植大户发展。

  围绕产业发展,福州从广度、深度上培养壮大人才队伍,加强农技推广队伍建设、开展农技人员和高素质农民分级分类培训、持续改善技术装备和推广手段,将新品种、新技术、新理念推向广大农村。

  同时,随着生活条件稳步提高,福州百姓对食物消费需求呈现多元化趋势:从“吃得饱”到“吃得好”,折射出人民群众对食物“优质、安全”的更高追求。

  探索环保高效的栽培模式,我市农业农村部门在永泰、福清、闽侯等地建立柑橘类栽培示范基地400多亩,提高好果率、减少化学农药、增加食用安全性。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也实现可追溯。去年,农业农村部对我市开展例行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总体合格率达99.6%。

  从农田到餐桌,福州农业科技创新印记刻进农产品的枝叶纹理,让创新成果在乡野大地结出硕果。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大种质资源收集力度,大力挖掘利用地方特色资源优势基因,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农技推广,实现福州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记者 蓝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