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应急夜市”在榕热闹开场 助力社区防灾减灾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29 16:40:39   来源:东南网  【字号

“应急夜市”在榕热闹开场 助力社区防灾减灾

  夜市现场 东南网记者 陈楠 摄

  26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应急夜市嘉年华”暨“小小安全官趣味挑战赛”活动在福州开启。

  活动现场,福建省应急管理厅、福建省气象局、省地震局、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福建省红十字会现场救护培训中心等单位,在各自的“应急夜市摊位”上摆上了琳琅满目的“应急好货”。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趣味竞赛和游戏环节,让在场群众了解更多的防灾减灾安全知识,提高应急自救互救技能。同时,活动还通过多个互联网平台直播,超过百万网友围观。

  省应急厅发放防灾减灾救灾、风险普查知识手册,通过面对面交流、现场问答等方式向群众科普宣传常见的自然灾害防范常识。省地震局摊位摆上地震监测仪,让市民朋友切身感受地震波形特点,了解到地震监测的科学依据。省气象局摊位上气象VR吸引来众多小朋友争先恐后观看,体验虚拟台风的强大威力,了解气象防灾避险自救知识,趣味气象知识互动小游戏和“福天天”系列气象科普文创产品寓教于乐,大受欢迎。省红十字会现场救护培训中心的老师针对夏季溺水多发意外事故,为市民和大小朋友耐心讲解溺水后的“心肺复苏”术操作要领,同时还针对家庭常见的突发气道梗阻急救进行了生动的讲解。福州市消防救援队支队的展位还有一大批“高尖端”应急救援装备集体亮相,先进的生命探测仪、各种破拆器械等各类应急救援装置装备,吸引了大批市民“一睹为快”。省减灾中心布设了自行设计的“风险普查防灾飞行棋”,吸引孩子们争先恐后参与游戏。省纪委驻应急厅纪检组及厅监测减灾处、政法处、减灾中心等单位的志愿者们联合法律顾问单位在现场开展普查防灾减灾宣传和提供安全生产法等法律咨询服务。

  在活动主舞台,来自FM100.7福建交通应急广播的应急主播们和来自福州市鼓楼区温泉街道的数十组家庭,展开了一场趣味横生的“小小安全官挑战赛”。在家长的帮助下,孩子们通过控制风力大小及方向的吹乒乓球比赛、保持冷静头脑的夹海洋球比赛、锻炼肺活量的吹气球比赛以及体验消防员叔叔辛苦的穿消防服比赛,以及多轮的气象、地震、红十字急救及消防救援应急相关知识抢答,最终决出了前5强,被评为“安全家庭”称号。孩子们不仅赢得无人机、科学显微镜、电子小黑板、气象科普图书、地震局定制U盘、应急包等丰厚礼品,还将取得下一阶段“小小安全官特训营”的参训资格。

  据介绍,为提高广大市民和车友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福建交通应急广播还联合福建省红十字现场救护培训中心开启“千名车友学急救”活动,结合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开放1000个公益名额,抢到名额的车友即可免费参加红十字会开展的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培训,只要通过理论、技能考核,就能获得《红十字救护员》证书,真正实现“救”在身边。

  记者了解到,作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防灾减灾“五进”宣传系列活动之一,“应急夜市”是福建省应急部门宣传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的全新尝试,由福建省应急管理厅、福建省气象局、福州市鼓楼区温泉街道办事处等联合主办,福建交通应急广播、福建新闻电视(应急频道)、减灾中心等部门联合承办。

  许多市民表示,现场活动很有创意,这样“应急夜市”主题宣传氛围很新鲜,在夏日纳凉中,把灾害风险普查、防灾减灾科普和群众日常生活紧密结合,既轻松愉快,又亲身体验,还收获满满。(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