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疾控发布防病指南:托幼机构多加注意 本月谨防手足口病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02 09:39:4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1日,福州疾控中心发布温馨提示,本月除继续防范新冠肺炎之外,还要防手足口病、登革热及食源性疾病。

  开学伊始,新生流入,秋季温差变化较大,易引起学生感染疾病。在新冠肺炎的防范上,学校、托幼机构应加强传染病预防控制,加强在校教职员工、学生健康监测,落实晨午检制度。

  9月,福州市逐渐进入手足口病发病第二个高峰,该病的发病场所多集中在托幼机构。托幼机构要加强教室通风,落实消毒制度、晨检制度和缺课登记制度,及时发现有发热或疱疹的患儿,采取居家治疗或住院治疗措施,阻止疫情传播;要常开窗通风、晒衣被,减少儿童在空调环境下的活动时间,鼓励户外运动,享受充足阳光,提升免疫力;要引导儿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经常清洗和消毒小孩的学习用品或其他用品;家长接触小孩前要洗手;家长也可选择给儿童接种EV71疫苗,预防EV71型的手足口病。

  每年5-11月是登革热高发期。登革热通过蚊子叮咬传播。目前,国内尚无疫苗可以预防登革热,登革热治疗也无特效疗法,只能对症治疗。预防登革热最好的措施是防蚊和灭蚊,除了清理积水外,家庭可安装蚊帐、纱门、纱窗;适时使用蚊香、电子驱蚊器;外出时,可穿长袖衣裤,在皮肤裸露部位涂抹驱避剂等。(记者陈丹 通讯员 詹文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