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深海健身”大黄鱼上市 福州养殖模式获央视点赞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12 13:11:5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作为中秋家宴一道大菜的大黄鱼,有飞“黄”腾达、年年有“鱼”的美好寓意。眼下,连江大黄鱼双喜临门:数十万尾在“深海健身”的大黄鱼捕捞上市;深远海养殖模式亮相央视新闻频道和财经频道。

“深海健身”大黄鱼上市 福州养殖模式获央视点赞

大黄鱼的“健身房”——“定海湾”系列平台。记者 林双伟 摄

  大黄鱼有了“深海健身房”

  大黄鱼,又称黄瓜鱼,体色金黄、肉质细嫩、营养丰富,为我国养殖规模最大的海水鱼和八大优势出口养殖水产品之一,有着“国鱼”之称。

  连日来,在连江县筱埕镇的定海湾海域,夕阳余晖洒在海面上,泛出金黄一片。渔民吴传清等人来到距离岸边约3公里外的海域,登上了深远海养殖“定海湾”系列平台,捞起一条条活蹦乱跳的成品大黄鱼。

  “一条鱼有1.5公斤重,每公斤售价达200多元。”吴传清兴奋地说。

  “近岸养殖的大黄鱼,身材比较短,口感也比较松。而深远海养殖的大黄鱼,身材比较长,肉质结实,吃到嘴里清甜、鲜嫩,更受市场欢迎,价格也能翻两番。”大黄鱼经销商陈群说。

  为何这里的大黄鱼更“香”呢?连江鑫贸渔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卢统锋告诉记者,这得益于大黄鱼的“健身房”——深远海养殖平台。

  据介绍,“定海湾”系列平台总长达60多米、宽32米,相当于4个篮球场大小,养殖水体15800立方米,可投放20多万尾大黄鱼,年产量200多吨。该平台还可以自动旋转和风力发电,抗风能力达15级。

  “近岸的渔排养殖和网箱养殖的活动范围有限,大黄鱼易出现‘臃肿肥胖’现象。深远海养殖平台所处海域的水质更好、水流更急、空间更大,大黄鱼就像住进了健身房,可以天天‘健身’,因此肉质更鲜美。”卢统锋介绍。

  而且,由于定海湾海域地处闽江、敖江入海口,咸水与淡水在这里交汇,水质标准达到国家标准二类以上,适合作为大黄鱼的养殖牧场。

“深海健身”大黄鱼上市 福州养殖模式获央视点赞

大黄鱼捕捞上市。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深海舰队”集结上了央视

  “定海湾”系列平台是福州“百台万吨”生态养殖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水技站工程师王为刚介绍,这类平台可解决近岸养殖空间不足、养殖设备抗风浪能力弱等痛点,让养殖空间从200米的近岸区域直接向3公里的外海迈进,推动大黄鱼等渔业养殖从内湾养殖向深远海、机械化、智能化、生态化等转变。

  早在2019年,福州就投用了全国首个深海自动旋转大黄鱼养殖平台“振渔1号”。截至目前,福州已在连江海域投用9台深远海养殖平台,其中大黄鱼养殖平台5台。

  为了推动大黄鱼产业高质量发展,福建首个大黄鱼深海智慧渔旅平台——宏东号也将于本月建成。该平台配备休闲渔业中心、海洋科普中心和餐饮住宿区,市民和游客可以获得“现购、现捞、现煮、现吃”等一站式体验。

  9月6日和7日,央视财经频道和央视新闻频道分别以《福建连江:深远海养殖大黄鱼捕捞上市》和《福建连江:深远海养殖大黄鱼喜获丰收》为题进行报道,点赞连江的深远海养殖模式和福州“百台万吨”生态养殖平台建设。

  □相关助读

  “熊猫鱼”

  大黄鱼与小黄鱼、带鱼、墨鱼为我国四大海鱼。上世纪70年代,由于过度捕捞,大黄鱼成了几近枯竭的“熊猫鱼”,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在“大黄鱼之父”刘家富等人努力下,大黄鱼人工育苗与繁殖技术被攻克。目前,我省大黄鱼产量占到全国80%以上,并形成了人工育苗、养殖、加工、销售和出口的完整产业链。

  为保护大黄鱼资源,福州坚持“两手抓”——实施海洋伏季休渔制度和开展大黄鱼增殖放流活动。

  (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吴其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