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接种新冠疫苗 老年人等不得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12 13:14:5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近期,国内新冠疫情呈局部暴发、多点散发态势。尤其是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更快、隐匿性更强、防范难度更大。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有哪些问题需要关注?11日,呼吸科专家、福州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区科主任张宏英对此进行解疑释惑。

  张宏英表示,老年人常伴有基础性疾病、免疫力较弱,与其他人群相比,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的风险较高。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个人感染的最重要手段,特别对降低重症、危重症有很好的保护作用。本着“应接尽接 应快尽快”的原则,应大力鼓励和支持老年人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不少老年朋友认为自己不出门,所以不会感染新冠病毒。张宏英表示,在外工作的年轻人回老家团聚时,就有可能把病毒带回老家。另外,农贸集市、商场超市等老年人聚集场所,均是疫情传播的高风险场所。此外,目前3岁以下人群以及部分免疫缺陷等人群暂不能接种新冠疫苗,老年人接种也能对家中的此类人群形成间接保护。

  不少老年朋友担心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后更容易发生副作用。张宏英表示,监测数据显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后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一致,大多数是轻微反应,通常不需要治疗。所以,新冠疫苗接种对老年人而言是安全的。

  还有不少老年朋友认为自己患有慢性病长期吃药,所以不适合接种。张宏英表示,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方案和专家一致指出,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疫苗。请老年朋友减少顾虑,尽快到接种点由专业医师判断是否符合接种条件。

  记者获悉,目前全市各疫苗接种点均对老年人开通“绿色通道”,并增设了临时接种点和流动接种队。在此呼吁尚未接种或未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的广大老年朋友,尽快主动到疫苗接种点或联系您所在的村(社区)接种疫苗;如果第二针接种已满6个月的,尽快接种加强针。老年朋友的亲属应积极支持动员老年人进行疫苗接种,并给予关心关爱和帮助。(记者 林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