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植物熊猫”金豆安家福州植物园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25 11:26:1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植物熊猫”金豆安家福州植物园

  移交给福州植物园的金豆。

  像大熊猫一样珍贵的野生植物被称为“植物熊猫”。前日,111株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金豆,被移交给福州植物园。

  金豆,又称山橘、金柑等,属芸香科金橘属的常绿植物,是珍贵的观果品种。去年9月7日,我国修订并出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金豆被列入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被禁止采挖、买卖。

  据了解,连江警方得知敖江镇一男子通过网络直播间销售金豆后,立即组织研判并摸排侦查,侦破一起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当场查获金豆111株。之后,警方将这些金豆移交给福州植物园。

  记者也从连江县林业局了解到,金豆广泛分布在福建、广东等南方地区,市民家中若种有金豆,可联系当地林业部门上交处理。

  警方提醒:违反国家规定,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及其制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相关阅读

  福建“植物熊猫”有哪些

  据了解,《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含苔藓植物、石松类和蕨类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真菌、藻类等共455种和40类。

  经梳理统计,我省自然分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56种和28类。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为水松和小叶红豆2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包括山橘、桧叶白发藓、苏铁蕨、福建柏、白豆杉、金钱松、杜鹃兰、天竺桂、闽楠、广东蔷薇、川黄檗、大叶榉树、尖叶栎等54种。(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原路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