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持续提升住房保障水平 改善人民居住条件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25 11:21:3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持续提升住房保障水平 改善人民居住条件

  排尾片区旧貌换新颜。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持续提升住房保障水平 改善人民居住条件

  昔日“纸褙福州城”,今朝繁华新闽都。十年来,福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推进城区连片旧屋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整治,大力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和保障性住房,试点发展长租房,让市民的居住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破旧不堪的连片旧屋,到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从拥挤狭窄的小巷,到整洁宽敞的大道……更多榕城百姓从“住有所居”迈向“住有优居”,有福之州更加宜居宜业。

  接续改造连片旧屋区 “纸褙”福州变宜居榕城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市将旧屋区改造作为改善民生的“接力工程”,持续推进安居工作。从朱紫坊到上下杭,从奥体中心周边到三叉街一带,五城区一批占地广、户数多、影响面大的旧屋区(棚屋区)得到顺利改造。

  2017年8月,市委提出要在保持老城肌理和风貌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全市106项连片旧屋区(棚屋区)改造,三年集中旧改大幕就此拉开。

  当年8月底,晋安洋下、浦下旧屋区改造项目进场,8400多户在2个多月内顺利搬迁。去年10月,浦下危房地块项目安置型商品房落成交房。老居民黄赛贞回想起原先的居住条件,感慨万千:“我在浦下新村住了30多年,每当来台风或者下暴雨,小区就要泡水,出门都得‘开船’,现在终于搬进了新居,真是感谢政府!”

  为了提升安置房建设品质,并让回迁交房更高效,我市还创新推出安置型商品房,以市场化运作模式引进开发商参与建设。2018年4月23日,全市首个安置型商品房项目开工建设,安置房与商品房同建同质,进一步提升旧改群众的获得感。

  从“居者忧其屋”到“居者优其屋”,是我市不断推进旧改工作的真实写照。如今,作为三年集中旧改行动的首批片区,红星排尾片区安置型商品房、商业配套等多个项目已经落成。排尾路沿线,一栋栋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台江区内全新的商业中心及新兴城市综合体指日可待。

  三年集中旧改行动结束后,连片旧屋区改造步伐并未停止。今年5月启动的上海西新村地块改造项目,是今年中心城区面积最大的征收项目,35天内实现封房率和签约率均超99%。

  8月14日,晋安区鼓山镇三远片区旧屋区开拆,该镇最后一片大型城中村走入历史。“期盼很多年了。这一片都是几十年的自建房,房屋濒危、设施老旧、管道堵塞,每次遇到台风天气,我们就担心房屋安全问题。”鼓山镇远中村居民许海振说,看到周边旧屋区一片片拆迁,热切盼望轮到自己,如今如愿以偿。

  大力整治老旧小区 社区治理同步提升

  近年来,我市还大力对老旧小区进行整治,着力提升市民的居住质量和幸福感。今年我市改造376个老旧小区,涉及53321户,预计投资额为15.7亿元。

  当年由棚屋区改造而成的苍霞新城,作为城市品质提升的绿色社区建设样板工程,今年迎来全方位改造提升(二期)建设。“此次提升注重以绿色发展理念完善基础设施,为居民打造多样性公共活动空间。”台江区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苍霞新城嘉盛苑等4个小区计划加装电梯63部,楼道外的社区空间将打造成居民健身服务、居民养老服务、少儿成长服务、社区医疗等“七个中心”,并规划多处停车位,建设无障碍步行道,让苍霞新城升级为无障碍社区、平安智能新社区。

  在鼓楼东汤小区改造过程中,“面子”和“里子”兼修,不仅实施道路修缮、内外墙粉刷、绿化提升、规划停车场等改造,还开展雨污分流改造、公共区域照明和智能设施建设等系列工程。“污水外溢、路面坑洼,老人行走不便。改造后,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还增设了电动车充电桩。”小区居民林阿姨说,如今生活在这里,有满满的幸福感。

  7月初,台江浦尾小区完成改造提升,荒地上杂草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大理石地面。停车场经过硬化提升,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整齐有序。“变化太大了,现在路面平整干净,又新装了路灯,我们住得舒心!”在小区小广场休息的陈依伯说。

  硬件完善了,软件也不能落下。伴随着老旧小区改造的推进,福州还着手建立四级管理体系,突出了以区为主的物业管理工作机制,将物业管理纳入社区统一管理,建立由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共同参与、共同规范的工作机制,保持改造成果。同时根据小区实际情况,推行居民自治管理、购买菜单式物业管理以及引进专业物业公司等模式,促进小区管理持续规范。

  建设各类租赁房 扩大保障覆盖面

  住房保障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十年来,我市中心四城区累计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6万余套,改善了一大批住房困难群体的居住条件,让广大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外来务工住房困难家庭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2012年,我市将符合一定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列入保障范围,实现外来人口与本地户籍人口“同城同政策、同待遇”。

  2017年,我市扩大保障对象范围,将保障面覆盖至符合条件的中等收入群体及高学历或急需型中高级技术人员。

  2020年,我市再次降低新就业毕业生、外来就业群体的准入门槛,对持有我市居住证的住房困难群体,符合条件的给予阶段性公共租赁住房补贴。

  今年8月,我市出台《“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住房保障办法》,将人才住房保障对象扩大到中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技师职业资格技能人才、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技工院校全日制(预备)技师班毕业生等,进一步扩大政策福利的覆盖面。

  不仅是中心城区不断配建租赁住房,作为城市发展方向的滨海新城,也陆续建有大量租赁住房。2019年9月,滨海新城人才公寓投用,中国联通东南研究院30多名员工率先搬进“新家”。“房间挺温馨的,沙发、电视机、空调、热水器都有。周边环境也挺好,上班、吃饭都比以前方便了。”率先搬进人才公寓的江娜开心地说。

  2019年7月,福州入选首批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12月入选住建部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试点城市,重点试点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着力解决新市民、青年的住房困难。以此为契机,我市加大财政和金融扶持力度,着力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住房制度。今年1月,福州明确“十四五”期间计划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5万套(间)。

  今年8月,我市再出政策,调整优化公租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体系。公租房方面,坚持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并举,大力推行货币化租赁补贴发放,多渠道解决住房困难群体的居住问题;保障性租赁住房方面,坚持“小户型、低租金”,面向城区无房的新市民供应,不设收入门槛条件。

  完善的政策福利还让台胞和来榕年轻人受益。今年,我市向台胞推出首批550套公共租赁住房,在全省数量最多、力度最大。

  2月底,全市首个集体土地建设长期租赁住房项目U厝·战峰长租公寓迎来首批住户。房内床铺、桌椅、电视机、空调等一应俱全,卫生间、阳台、厨房完备,带来新的生活品质。租户陈女士说,长租公寓物美价廉,月租金低至1320元,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让她在福州打拼更加有劲了。

  精彩回眸

  2012年,鼓楼朱紫坊旧屋区征迁;

  2013年,台江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启动;

  2015年,仓山奥体中心周边旧屋征迁完成;

  2017年,仓山三叉街片区旧改启动;

  2018年,全市首个安置型商品房开工建设;

  2019年,我市入选首批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

  2022年,我市首个长租房项目迎来首批租户;

  2022年,台江上海西新村地块旧改启动;

  2022年,苍霞新城全方位改造提升二期工程启动。

  (记者 胡一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