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根植传统,龙舟文化划出新航道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26 16:36:33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福州:根植传统,龙舟文化划出新航道

  3号船龙之舟龙舟队出发。

福州:根植传统,龙舟文化划出新航道

  比赛中

  晋安河,福州最长的一条古老内河。

  前不久,“百里水上福道 千年闽都画卷”水上嘉年华启动仪式暨“水务·龙之舟”杯龙舟巡回赛首站比赛在晋安河游船码头劈开宁静的水面,12艘龙舟划向6公里之外的光明港,泛起悠远内河文化和龙舟文化相互交织的厚重涟漪。

  福州的内河与龙舟有极大的关联,大的内河水系都有历史悠久的各境社传统龙舟。如今,在这层层涟漪中,传统的力量正划向未来,连接起139条河道的无限想象。

  在江流隽永、烟光成诗中,传统与焕新之间的化学反应正在发生。

  推陈出新

  对于1985年出生的潘志波来说,龙舟就是一种情怀。

  “从小就看竞渡,小学的时候就开始划龙舟。”潘志波来自福州市仓山区潘墩村,在这个村子古街的境社中供奉着一个龙舟头,“上面写着光绪丁未年,我特意查了一下,那一年是1907年”。

  传统在时间中不断沉淀、积累,推动着一代代年轻人登上龙舟。

  为了参加这次比赛,潘志波以潘墩村为班底组织了福州龙之舟龙舟队,“我们的俱乐部就在海峡会展中心,每到周末或者晚上,附近几个村的年轻人就聚在一起划龙舟”。

  虽然有一定的基础,但是潘志波认为,6公里的距离还是有一定的难度。而这恰恰是这次比赛的创新之处——水清、河畅、岸绿的景象在比赛中次第铺陈开。据悉,这是福州首次在龙舟比赛上采用马拉松形式,活动吸引了两岸居民超3万人观看。

  当然,龙舟和内河之间的联系并不会只呈现出马拉松一种面目。未来,福州还将结合实际情况,在流花溪、西湖、左海、白马河、晋安湖、琴亭湖、打铁港、浦下河等水域,开展不同形式的龙舟活动。

  福州市水务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招群表示,计划8个月内在8条水域开展8场龙舟巡回赛,“在国内创新打造龙舟马拉松、耐力挑战、技巧挑战、拔河、竞速等不同形式的赛事,在持续性规划赛事的同时,以趣味性吸引更多人参与到龙舟活动中”。

  融合发展

  除了龙舟马拉松之外,4艘兼具福州传统龙舟特色与创新设计的新型龙舟也在当天下水,以划航表演的形式展示着龙舟传承与创新的另外一种可能。

  新型龙舟的设计者方绍晃来自福州有名的“龙舟村”——闽侯县南通镇方庄村。自明清以来,这里就有建造龙舟的传统,村中制造的龙舟订单遍及国内外。

  作为第五批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庄龙舟制造技艺传承人,方绍晃介绍,新型龙舟长度仅12米,与传统龙舟不同的是,提升了乘坐的舒适度。

  与方绍晃设计的木制龙舟不同,干了30多年船舶设计工作的刘兴华正在寻找推动龙舟发展的不同路径。

  刘兴华是福建爱莱格游艇工业有限公司的设计总监,让他记忆犹新的是,曾在德国杜塞尔多夫游艇展的入口处见到两艘用作装饰的龙舟,“那只是一个文化符号”。

  刘兴华要做的就是把这个符号转换成徜徉在福州内河上的龙舟游船,他的灵感同样来自方庄村。“在最大限度保留龙舟传统元素的前提下,采用现代工艺提升船体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同时增加一定的微动力,让游船更符合内河旅游的需求。”刘兴华说,在复制的过程中,就是对龙舟文化的一种挖掘、一种传承、一种创新。

  在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的笔下,福州是“桥最多的美丽水城”。如今,这座美丽水城的后来者正在制造着自己的“贡多拉”——那是一种独具特色的威尼斯尖舟。

  李招群期待的是用传统文化赋能内河生态,“通过嘉年华活动推广龙舟文化的同时,在内河水域引入龙舟游船,将让更多市民及游客亲近内河,共享生态红利”。

  产业机遇

  近年来,伴随着福州内涝治理、污染源治理、黑臭水体治理、水系周边环境整治四箭齐发,内河水质实现了全面提升,为附着于内河之上的龙舟文化打开了更加丰富的拓展空间。

  这也让潘志波在情怀背后,看到了龙舟带来的商业机会。他认为,这是一个刚刚崛起的新赛道。“龙舟在福州具有深厚的底蕴,同时还没有出现垄断性的企业,而且还没有实现标准化和信息化,这就很有整合的必要。”潘志波说,这就有机会去做成地区性的第一名。

  刘兴华同样在“吃螃蟹”。全新设计的龙舟游船预计在10月份能造出第一艘样船,“希望通过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尝试,不断推出升级的版本,开发出适合福州内河旅游的产品”。

  今年7月,福州市政府印发的《福州市进一步推动龙舟运动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龙舟运动竞争力、融合率、参与率显著提升。以内河为载体,福州正大力开展传统龙舟制造、新型龙舟游船研发制造、龙舟文化传承保护、龙舟体育赛事等工作,持续整合福州龙舟产业链。

  “未来,我们将充分发挥福州内河水资源丰富优势,全力推动龙舟运动与内河旅游深度融合,打响独具特色的内河旅游品牌,让市民群众共享福州内河生态、文化、旅游价值。”李招群说。

  城绕青山市绕河,纵横蜿蜒的内河之水,串接着福州城市文化的点滴。内河之上,龙舟正展现着这座城市的奔腾力量。(记者 肖榕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