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攻坚!他们为福州发展写下生动注脚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04 12:36:1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道路施工现场,100多名工人坚守岗位;现代物流城建设现场,管理人员和工人抢时间、抓进度、赶工期;企业有需求,党员干部上门送服务……国庆假期,福州项目建设现场奏响攻坚号角,施工人员用火热的心和如注的汗,画出最美的劳动场景,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写下生动的注脚。

攻坚!他们为福州发展写下生动注脚

  工业路(杨桥路—上浦路)提升改造项目现场,工人们假期攻坚忙。记者 陈暖 摄

  织密路网:

  “黄金周”变“攻坚周”

  多条道路年底建成

  国庆假期,记者走访了多个项目现场,感受建设者的劳动之美,还有那份火热的坚守。

  钢箱梁焊接收尾、桥面附属栏杆安装、桥头落地段施工……作为城区重点缓堵项目之一,工业路(上浦路—杨桥路)提升改造工程现场,施工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别人的‘黄金周’,是我们的‘攻坚周’。”福州城投集团所属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林捷说,目前,项目共有120多名施工人员坚守岗位,全力加快工业路跨乌山西路高架桥施工进度。

  “这条通道从工业路横跨乌山西路,能直通上浦路高架桥前往金山大桥。”林捷介绍,未改造前,市民经过工业路出城,要通过工业路乌山西路口和工业路上浦路口,等两个红绿灯。横跨工程通车后,将为车辆带来无红绿灯的畅行体验。

  工业路(上浦路—杨桥路)提升改造工程北接工业北路延伸线,南接金山大桥,东接工业路万宝下穿隧道,改造段全长约3.66千米,新建工业路乌山西路高架桥、工业路杨桥西路高架桥、上浦路立交桥、乌山西路匝道和金山大桥上下桥匝道,助力城区缓堵。

  “早点完工,就能早点为市民提供畅达的进出城通道。”林捷说,目前项目桥梁下部结构基本完成,钢箱梁吊装量达90%,整体力争年底完工。

  同样是道路工程,福建省拖片区及周边地块旧屋区道路项目也在加紧推进。在晋安区新店镇,磐石路延伸段、磐石路北路等路段已进入路面基层施工阶段,工人们驾驶施工车辆来回作业,宽敞的道路已现雏形。

  坚守现场的项目负责人陈铭介绍,施工段道路全长4275米,包括磐石路北路、郭前路北路、磐石路延伸段、新厦路、满洋中路、山前支路一、山前支路二等7条道路,建设内容包括道路、交通设施、给排水管线、电力通信排管、照明设施、景观绿化等。

  “这些路虽然都不长,但对周边居民来说,却是日常出行的便捷通道。”陈铭说,去年7月,该项目正式启动。这个国庆假期,他们兵分五路,全力推进磐石路北路、郭前路北路、磐石路延伸段、新厦路、满洋中路5条道路沥青面层、水稳层的施工。预计到年底,5条道路将基本建成。

  此外,记者3日在马尾区亭江镇长盛路看到,在结束7个月的改造提升后,长盛路恢复通行。

  “项目组上下一心,紧盯流程,严把质量关,让长盛路在国庆假期顺利恢复通车。”马尾市政工程中心亭江综合科负责人说,改造提升后的长盛路为双向四车道,为周边居民和长安工业园区、出口加工区的企业车辆带来了出行便利。

  推进项目:

  福州现代物流城

  建设“加速跑”

  记者3日走进位于连江县的福州现代物流城,随处可见活力满满的建设场景,上百名管理人员和工人坚守岗位,全力抢时间、抓进度、赶工期,奏响项目建设“奋进曲”。

  在永辉创鸿肉品冷链智慧物流中心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工人忙碌。未来,这里将成为省内肉制品智慧交易平台标杆项目。物流城指挥部项目建设组组长赵勇介绍,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规划用地500亩,拟分三期建设。一期拟建肉品智慧交易中心、冻品交易中心、冷链仓储基地、检测检疫中心等,二期、三期拟建应急储备中心、肉品加工配送中心等。投产后,预计年交易额达300亿元,带动1.5万人就业。

  距永辉创鸿不远,正祥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福建海峡汽车及冷链物流产业园、天虹电商产业园、宏利兴快递等一批重点项目犹如一粒粒种子,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成为物流城最好的发展“景观”,力促这座千亿级产业新城尽早见效。

  驱车来到104国道、飞石连接线交叉口,只见工程机械紧张作业,重型卡车穿梭不停,建筑工人埋头苦干,这里是现代物流城迎八方来客的标志性建筑——物流城迎宾门。该项目以“海上丝绸,桥联世界”为设计灵感,飘扬的丝绸和横跨山河的桥梁形态,契合福州现代物流城贸易与通达的属性。“目前,迎宾门钢结构主体基本加工完成,下一步将继续加大人员、机械投入,预计在国庆假期完成主体钢结构的吊装工作。”凤城大道项目负责人李汇说,迎宾门主体长约76米,宽约6米,最高约19.5米,采用钢结构桁架形式,外饰面采用铝单板材质并设计夜间灯光效果。

  福州现代物流城核心区占地26.9平方公里,发展思路为“先产后城、产城结合”。物流城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当前已签约13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约150亿元,鼎菱跨境综合产业园、优野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等优质项目签约落地;全力对接中国物流集团,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积极推进中储福州外贸电商产业园、中国供销福州商贸物流园、福建邮政综合邮件快递中心等一批行业龙头项目。

  “规划用5年时间完成产业供地12000亩,入驻投产企业100家以上,集聚10万人口,产业新城粗具规模。”上述负责人说。

  深化技改:

  钢企升级改造

  促进提质增效

  福州宝井钢材有限公司是位于闽侯县青口镇的一家以金属加工业为主的企业,在闽侯不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在技术改造、产能提升等方面持续发力,促进提质增效。

  3日,记者在该公司二期厂房扩建现场看到,挖掘机不断挥舞“铁臂”,工人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去年公司实现钢材销售总量12.02万吨,年产值近9亿元。”该公司行政高级经理揭会缘介绍,为进一步强化福建及海外地区市场服务,公司积极推进二期厂房扩建项目。

  “厂房建好后,我们计划新增一条高精密汽车外板精整加工线,同时投建智能立体库项目,探索无人仓库的操作。”揭会缘说,目前项目处于钢结构施工阶段,预计明年3月竣工投产,届时可为公司带来每年5万吨的钢材配送量,营业额增加3.5亿元。

  “为提高生产效率,我们正在实施自动化技改项目,主要是对1600纵切机组自动组刀进行改造。”该公司设备管理总监陈大墙介绍,1600纵切机组是公司现有的主力生产线,但由于投产时间较早,设备设计存在缺陷且自动化程度较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生产线长期稳定运行。改造后的生产线将增加一套自动组刀设备和3套自动排分隔轴小型机器臂,与人工组刀相比,自动组刀出错率更低、综合效率更高,每次组刀综合时间可节约5分钟左右,每年单班可多加工钢材9000多吨。

  提供服务:

  闽清党员干部

  一线做好保障

  “新生产线进度怎么样?”“现在用工还有缺口吗?”3日下午,在闽清县白中镇盛联兴陶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白中镇四级主任科员詹友福“如约”来访。

  落地闽清一年多,盛联兴不断升级、扩大规模,今年顺利转为规上企业。“前两天我们的新生产线刚点火,镇里干部一直关注我们的进展,预计10月5日试生产,多亏了镇里的支持,我们才能发展这么快。”企业负责人点赞道。

  离开盛联兴,詹友福又走访了几家留有空余厂房等待招商的企业,统计空厂房的规格和价格,希望借着节假日乡贤返乡的机会促成合作,也希望开假后进一步协助招商推介工作。

  “企业不停产,我们不放假,有什么需求,随叫随到。”詹友福的一番话道出了节假日坚守一线的党员干部的心声。

  作为闽清县的工业重镇,白中镇现有规上企业32家、重点小规企业68家,全镇约有生产车间200多个,务工人员1万多名。为确保企业需求不掉线、安全生产在线,白中镇事先摸排了当地企业不停产情况,做好安全知识宣传和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节前,包括詹友福在内的党员干部就组织企业开展了安全动员部署会,针对节日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交通安全等内容开展培训,并鼓励员工尽量留企过节,力求将疫情控住、安全保住、生产稳住。

  连日来,闽清县委组织部也主动下沉,聚焦“万名干部下基层”、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组成一线考核组,对全县16个乡镇开展全覆盖督查考核,考准考实党员干部节日期间履职尽责情况,确保度过欢乐、祥和、安全的国庆假期。(记者欧阳进权 林文婧 林瑞琪 谭湘竹 见习记者 吴桦真/文 陈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