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万名干部下基层:深入田间地头 破解农村金融难题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04 11:57:5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今年我区“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开展以来,长乐农商银行第一时间积极响应,选派年富力强的业务骨干组成乡村振兴金融指导员,下沉一线进村入户,深入到田间地头,延伸服务触角,推动更多金融资源向乡村振兴领域倾斜,全力打通农村金融的 “最后一米”,聚力赋能乡村振兴。

万名干部下基层:深入田间地头 破解农村金融难题

万名干部下基层:深入田间地头 破解农村金融难题

  精准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有力度,鹤上镇湖尾村村民李国清,是远近小有名气的水果种植户,今年他家种植了30亩无花果。

  上午,区乡村振兴金融指导员、长乐农商银行业务拓展部负责人李凌强带领金融助理,专程来到他家的果园,实地察看无花果的收成。听说今年无花果大丰收,李国清有意明年继续引进新品种,扩大种植规模,需要资金支持,李凌强和金融助理商议,当场拍板决定为他提供新的优惠贷款。

  实际上,像这样的场景这段时间来在营前街道黄石茉莉花家庭农场、古槐镇雪美农业合作社、鹤上镇荣端农业合作社等地的田间地头频繁上演,已成为长乐农商银行成立农村金融助力队以来开展精准服务乡村振兴的一个侧影。

万名干部下基层:深入田间地头 破解农村金融难题

  强化联动助力乡村振兴有方向,长乐农商银行,立足三农,主动担责,积极作为,与区委组织部联合发文,派驻两批81名金融助理,驻点镇、村(社区)覆盖率达100%。

  对各村居金融助理工作室进行规范化建设,公示金融助理工作职责、现场办公时间、“阳光信贷”服务流程、服务承诺、服务二维码等,积极实行“定人、定点、定时”的“三定”制度,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将金融服务延伸至农村的“神经末梢”。

万名干部下基层:深入田间地头 破解农村金融难题

  党建共建助力乡村振兴有活力

  长乐农商银行持续深化基层党支部与村居(社区)党组织的双基联动机制。

  与260个村居(社区)签订乡村振兴协议,以党建为纽带,联合开展金融知识宣传、结对帮扶、慈善助学、走访慰问等协作联动,加强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活动共办、资源共享,把基层党建、金融支农和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有机结合,构建服务乡村振兴的命运共同体。

  今年先后累计开展党建共建活动60次,政银企座谈会近20场,覆盖全区各个乡镇(街道)。

万名干部下基层:深入田间地头 破解农村金融难题

  服务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有实效

  长乐农商银行乡村振兴金融指导员走村入户,并将客户金融需求与深化农村要素市场化改革相结合,不断研发丰富“福农”“福林”“福海”“福商”“福工”等“五福”系列支农信贷产品,推进商标专用权、林权、海域使用权等抵质押担保方式创新,撬动农村沉睡资产,以金融力量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截至8月末,存量“五福”系列产品9893户,贷款余额37.96亿元。

  同时,长乐农商银行因地制宜探索金融服务升级。今年以来,在区旅游集散服务中心、营前供销社、西关社区设立3家福农驿站,着力构建“一站一特色”服务格局,提升村居金融服务体验。

万名干部下基层:深入田间地头 破解农村金融难题

  接下来,长乐农商银行将持续与区委组织部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以“党建+金融”双基联动工作为抓手,推动长乐农商银行与村镇基层党组织双向互派党建指导员和乡村振兴金融指导员制度化,逐步构建起“党政所需、农村所缺、农民所盼、农商所能”的共赢局面,持续提升农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覆盖面、便利性和农民的满意度,助力长乐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