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有了“榕易办” 事情容易办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06 12:14:1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打造智慧政务品牌,推行秒批服务、全域通办等

  有了“榕易办” 事情容易办

  良好的营商环境,体现着一座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10年来,福州深入推进数字政务服务改革,积极打造“榕易办”智慧政务品牌。9月19日,市行政服务中心与市市民服务中心合二为一,挂牌市政务服务中心,让企业、群众办事越来越容易。

有了“榕易办” 事情容易办

  市民在自助一体化审批机上办理业务。

  过去办事要几天

  现在只需3秒钟

  倪先生是市汽车租赁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他对福州便捷的政务服务深有体会。

  “去年底,公司的法人登记证书丢了,我连忙打电话到市民政局咨询补办事宜。得知该业务支持‘秒批’,我马上登录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使用公司的账号在福州市智能‘秒批’系统上申报。申报时几乎所有的表单信息都由系统自动填上,电子证照自动复用,无需提交任何材料。”倪先生说,他仅输入补证原因后就提交了申请,3秒钟后系统界面即显示“秒批”成功,所有审查规则均由系统自动判定。1小时后,倪先生的手机就收到了补办的证书已被邮政揽件寄出的短信。

  “本以为补证要像以前一样,准备一堆材料上报公示,花上两三天时间,没想到现在动动手指就搞定了,真是太方便了。”倪先生感慨地说。

  高效便捷的办事体验,是近年来福州政务服务不断打造的“智慧办”带来的。通过大力发展“智慧办”,福州率先在全省推出30项“秒批”服务(全程零人工办理)、7项“秒报”服务(零人工受理)、5项“智能辅助审批”(智能生成审批结果)服务,申请材料减少82.7%,事项平均实际办理时长由原来的5个小时缩短至3秒,大幅提升了办事效率。行政审批事项网上轻松办理

  初二学生小陈通过“一网通办”,不久前顺利从外地转学至福州某中学。小陈原先就读于广西南宁某初中,他的家长用手机通过“e福州转学预约系统”线上申报“市属中小学学生转学确认”事项,申请转入福州某中学。接到申请,校方和市教育局按流程上报材料,审核通过后通过系统流转至申请人原就读学校及南宁市教育局审核通过。依托网上审批系统,小陈转学实现了“全流程网办、不见面无纸化审批”,申请事项全程网上轻松办理。

  10年来,福州政务服务已经普及“网上办”,政务服务像网购一样方便。市、县统一的“福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平台”,横向对接省网上办事大厅,纵向贯通市、县、乡、村四级平台,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市除涉密外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入驻省网上办事大厅福州分厅,99%的审批事项实现在线申请、网上预审或在线审批。企业、市民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闽政通”APP、“e福州”自助服务终端等方式提交办事申请,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的目标。

  近年来,福州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率已提升至64%,在线预审、在线办理事项提升至99%。

  过去办事到处跑

  如今家门口就近办

  维乐口腔在全省各地市都有门诊部,时常会有护士因工作变动需要跨地市流动。过去遇到这种情况,身在福州台江的何先生就要前往不同地市的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流动手续,费时费力。现在,何先生只需就近到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跨域通办”窗口,就能一次性为员工跨区、跨市代办“护士执业变更”业务,办理结果可免费邮寄送达。

  福清的陈律师因故无法继续从事律师职业,在福州政务服务“全域通办”的情况下,他到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就可选择“异地受理、属地审批”服务,跑腿里程仅4公里。这事若发生在以前,他要从福清驱车68公里到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专(兼)职律师执业证注销初审”。

  10年来,福州各级政务服务快速发展,“一趟不用跑”“一窗受理”“一件事打包办”等便民举措落地推行,企业群众尽享“就近办”“全城通办”等服务。如今,集“掌上办、自助办、同城办”多项服务功能于一体的“e福州”便民服务平台,在全市各大商超、社区、车站、便利店、药店、园区等人流密集场所广泛部署,“e福州”自助服务终端达410台,群众遇到户政业务、交通罚没、公积金提取、医社保登记、不动产登记等78个高频事项都可在设备上自助办理。

  如今,福州正全力打造“榕易办”智慧政务品牌,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完成43项智慧化应用。10年创新发展,全市政务服务改革取得重要成果,福州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已位居全国第一梯队。(记者毛小春/文 石美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