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新老小区推广建设汽车充电桩 福州已发放5万余张新能源车号牌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07 12:01:0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新老小区推广建设汽车充电桩 福州已发放5万余张新能源车号牌

  公共充电桩为车主充电提供便利。

  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9月26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公告,明确今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将延续实施至明年底。

  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实施以来,有效激发了福州的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税收优惠加上各种政策扶持,使得福州新能源车以及衍生市场得到巨大发展。从2017年福州第一张新能源车号牌发放至今,福州已发出5万余张新能源车号牌,极大提升了福州的道路环境质量。同时,福州的新能源车产业发展突飞猛进,从新能源车制造到超级充电站建设,新能源车为福州先进制造业发展带来了蓬勃生机。

新老小区推广建设汽车充电桩 福州已发放5万余张新能源车号牌

  福州产新能源车深受市民青睐。

  福州已发出5万余张新能源车号牌

  9月27日中午,在华林路上,市民郭先生驾车跟在一辆公交车后面。“我一路开着车窗,这要是在以前,根本不可能。”郭先生说,早些年,福州公交车浓烈的尾气,一直是道路上行人和司机最头痛的问题之一。现在就不一样了,公交车基本是电动车,跟在车后,再也不用担心吸入废气。

  剧变,始于2014年。

  2014年,福州在全省率先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公众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和接受度稳步提升。2017年11月20日,作为全国第一批12个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城市之一,福州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福州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的林先生,领到的闽AD00008号牌,成为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发出的第一张新能源汽车号牌。一天之后,福州公交首张新能源汽车号牌诞生,一辆来自康驰新巴士公司的126路公交车换上了新能源汽车号牌闽A56399D。

  随后,新能源车在福州迅猛发展。

  如今,福州的新能源公交车辆比例达81%,规模位居全省第一。全市新建扩容16个公交充电站,每天为近3000辆纯电动公交车提供充电服务,保障每日36万公里的运营需求。

  而新能源私家车的发展,可以用“超常规”来形容。“今年3月,我们专门在福州新增对外投资,成立了新的汽车销售公司,原因就是新能源车在福州的发展空间太大了。”福州市盛世新景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吕先生说。记者获悉,该公司是由新能源车巨头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间接全资控股。

  从比亚迪、特斯拉到理想、小鹏……如今,全国所有的新能源车企业都在福州建立了自己的渠道,将产品投放到这一巨大的市场中。截至目前,福州已发出5万余张新能源车号牌,其中多数是居民自购的私家车。

新老小区推广建设汽车充电桩 福州已发放5万余张新能源车号牌

  “多站融合”超级充电站。

  已有8500台充电桩

  今年将再建600个

  绿牌车越来越多,怎样保障便捷充电,成为车主们最关心的问题。

  家住台江区福瑞社区的赵先生,买了新能源车后发现,充电问题没有自己想的那么难。虽然小区没办法安装充电桩,但小区附近有不少公共充电桩。“一个月充两次电,每次充电不到1小时,费用20元左右,省钱也省心。”赵先生说。

  而从事网约车服务的徐先生,也觉得充电不麻烦,“虽然网约车天天要充电,但是我中午或者晚上找地方充电,一般都能找到地方。”

  记者了解到,福州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公共充电桩建设方面,截至去年底,我市约有8500台标准充电桩。而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的我市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中,今年我市将加快建设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带动新建充电桩600个、充电站30座,实现车联网平台累计接入充电桩6400个。为提升公共充电网络服务体验,我市还推进充电示范站建设。2021年6月1日投运的福州岳峰悦享超级充电站是我省首座“多站融合”超级充电站,它集成了超级快充、电池检测、光伏发电、储能、换电、5G微机、数据中心、休闲驿站、停车场站和配电站十大功能于一体。而在台江区,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的储充检一体化智能超充站也在紧锣密鼓建设,拟打造十余个集储能、充电、车辆检测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超充站。

  为了让老旧小区住户也享受到私人充电桩的便利,2021年,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明确在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整治中,将充电桩列为配套设施。在鼓楼区,国网电动汽车福建公司、福州供电公司与鼓楼区建设局三方签订统建统营战略合作协议。针对老旧小区,结合政府改造工程,由改造单位负责充电设施管沟预留、供电公司负责装表接电及业扩配套、国网电动汽车福建公司负责充电桩投资建设和运营。目前,白马河新村、宏扬新城等老旧小区已有序新建充电桩。

  此外,对于新建小区,国网电动汽车福建公司与福州供电公司对接小区开发商、物业公司等,在新建小区推广“充电设施统一建设、开发商统一回购、充电设施与车位统一销售”的模式。今后,市民入住新房时,就可以获得便利的新能源车充电服务了。(记者 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