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今日寒露至 福州气温将明显下降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08 09:53:4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今日是寒露节气。寒露是一年之中气温由凉爽到寒冷的开始。气象部门提醒,因冷空气不断加码,近期福州气温还会继续走低,公众注意添衣保暖。

  寒露前后

  饮食起居要调整

  寒露的意思是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寒露时节,我国南岭及以北的广大地区均已进入秋季,东北和西北地区已进入或即将进入冬季。福州地处东南,天气也会逐步转冷,进入秋季。

  古人将寒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其中,第三候的“菊有黄华”指此时菊花已普遍开放。由于秋冬到来,气温下降,大自然有了季节变化的特征,北方秋季赏红叶,而南国福州在金秋时节可以赏菊。

  寒露前后气候变化,天气渐冷,人们饮食起居也要相应有所调整。俗话说:“秋风起,蟹脚黄。”这个时节是吃螃蟹的好时候,只是过敏体质、胃寒人群不宜吃或少吃。而且,螃蟹忌与柿子同吃,以免生成胃石。

  寒露过后,气温降低,俗话说“白露不露身,寒露不露脚”。寒露过后,大家平时要注意穿鞋子,不要再穿拖鞋、凉鞋。这一时期,饮食上应以润肺生津、健脾益胃为主。因为容易出现秋燥症状,人们平时可多吃些梨、银耳、百合等,早晨起床后喝杯蜂蜜水。

  秋高气爽,秋季正是锻炼的好季节,平时注意保持良好心态,适当运动,增强抵抗力。

  冷空气接踵而至

  气温将明显下降

  国庆假期,一股寒潮席卷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假期之后,新一股冷空气又将接踵登场,10月8日至10日将令我国中东部地区再次降温。在前期降温的基础上,各地气温会进一步走低。

  从全省看,未来10天福建省累计雨量偏少。预计冷空气10日至12日影响福建,全省最低气温将下降5℃至8℃,福州地区气温也会明显下滑,最低气温或降至20℃以下。

  市气象部门预计,受冷空气影响,未来10天全市降水仍偏少,福州沿海有大风,短时阵风可达9级。目前,全省大部县市出现气象中度干旱到重度干旱,部分县市出现气象特旱。按目前天气趋势,各地旱情或持续发展,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公众需注意日常防火,尤其是野外用火安全。(记者 毛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