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向海图强 挺进深蓝 福州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16 13:16:0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上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总书记主政福州期间,高瞻远瞩地提出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上福州”的发展战略。他指出,福州的优势在于江海,福州的出路在于江海,福州的希望在于江海,福州的发展也在于江海。

  “30年来我们牢记嘱托,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积极对接国家‘建设海洋强国’‘拓展蓝色经济空间’的海洋战略,全面推进‘海上福州’建设。” 认真学习新华社长篇通讯 《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3820”战略工程引领福州高质量发展纪实》后,市工信局局长、市海上办主任陈志毅说,“十三五”期间,全市海洋经济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达12%,近年来海洋生产总值始终保持全省首位,海洋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海洋渔业稳步发展。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落地连江,远洋渔业规模居全国前列;“百台万吨”深远海智慧养殖平台纷纷下水,现代海洋牧场建设稳步推进,“蓝色粮仓”孕育勃勃生机。

  临港工业集聚发展。江阴港区向着国内领先的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专区迈进;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已是中国海上风电原创技术“策源地”;连江可门港区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松下港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示范工程。

  新兴产业高质发展。福建海电运维建立智能运维大数据中心,提供海陆风电运维整体解决方案,成为国内海洋信息字领域的领跑者;永福电力设计发展成为国内海上风电工程技术领军企业,设计出了世界吸力桩导管架基础规模最大、数量最多、单机容量最大、基础单体重量最优、高度最高的海上风电工程;人工骨材料、藻蓝蛋白功能食品、新一代鲎试剂、抗冻蛋白肽等一批新型海洋产品开发成功;深海采矿船、海洋救助船、大马力工作拖船等一批高附加值船舶建造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滨海旅游品质提升。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开馆,成为闽都文化新地标;《福州长乐滨海国家级旅游度假总体规划》出炉,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一个个沉甸甸的荣誉同样见证澎湃的“海洋生产力”。2018年,福州获批“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是14个示范区中唯一的省会城市;2019年,获批“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这是继浙江舟山、山东荣成之后全国第三个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2020年,成为省内唯一、国家首批17个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之一,朝着建设区域性冷链物流中心迈出坚实一步……

  新时代要有新起点,新征程要有新要求。市海上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聚集“蓝海经济、智海经济、向海经济”三大领域,建设特色鲜明的海洋中心城市。( 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林艺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