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山海同城 携手逐梦 福州都市圈强势崛起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16 13:17:4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闽东北山海相连,民众相亲,“大念山海经” 早有生动实践。十年来,从闽东北经济协作区到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再到福州都市圈,闽东北区域协作愈加深入,“同城化、同家园”梦想正在照进现实。

  2021年,福州都市圈GDP总量超1.9万亿 元,人均GDP达11.1万元。一个引领带动闽东北协同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强势崛起。

  交通的联通圈

  今年8月,备受关注的福州地铁6号线开通,从仓山潘墩站“起跑”,载着市民一路欢歌,横跨大江,40多分钟后抵达滨海新城。

  地铁6号线是连接福州主城区与滨海新城的通勤便道,为群众带来极大的便利。工作在新区、生活在主城区的市民陈明娜直呼:“美好出行的时代来了!”

  拉近福州主城区与滨海新城的距离,通道建设不断:今年1月,道庆洲大桥建成通车,从三江口片区开车到滨海新城仅需约40分钟。待连接大桥长乐端的316国道漳港至营前段全面建成后,新老城区车程只需25分钟。

  十年快速发展,福州都市圈现代化交通网络日益完善。以福州为圆心,“海陆空”齐发力,串联起闽东北兄弟城市,促进共同发展。

山海同城 携手逐梦 福州都市圈强势崛起

平潭海峡大桥让福州与平潭之间告别“轮渡历史”。记者 池远 摄

  2020年,长平高速公路全线通车、福平铁路开通运营,榕岚两地率先进入1小时生活圈。

  沿着海岸线,228国道(滨海大通道)、福厦高铁线路、沈海高速公路组成综合交通大动脉。福厦高铁线路已经实现全线铺轨贯通,正朝着通车运营目标冲刺,届时将实现福州、莆田、泉州、厦门1小时经济圈。

  与此同时,228国道连接福州市和莆田市的控制性工程——萩芦溪大桥工程也已开工。作为福州和莆田的重要联系通道,萩芦溪大桥和324国道共线,建成后将有效提高福州都市圈的综合交通运输效率。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现场,夯机轰鸣,朝着“双跑道、双航站楼”奋进。滨海快线(F1线)加快建设,机场综合交通枢纽配套工程按下“快进键”,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开工,以机场为核心的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加速形成,力争早日实现闽东北主要城市之间的1小时交通圈。

  空铁联运打开海丝空中门户,港口建设乘势而上,逐梦“深蓝”。2021年,福州港货物吞吐量完成2.74亿吨,居全省首位。以福州丝路海港城建设为引领,闽东北正加快提升福清江阴、罗源湾、三都澳、湄洲湾、平潭、延平新城等港区,打造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港口群。

  闽江涛声起,昔日的“黄金水道”迎来新生。位于福州境内的闽江水口坝下工程建成投运,使得闽江航道的年通航时间由最低的44天跃升至300天以上。福建省最大的内河码头、南平市首个码头项目南平港延平新城港区洋坑作业区码头工程11号、12号泊位主体工程不久前顺利完成。未来,福州、南平、宁德的干流和支流将联通起来,并与福州港闽江口内港区、罗源湾可门港区、福清湾江阴港区联动,打造江海联运体系。

山海同城 携手逐梦 福州都市圈强势崛起

  产业的协作圈

  今年8月,福州举办第二届“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峰会暨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宁德时代等多家闽东北优质企业参与对接。早在1994年,福州创办首届“国际招商月”时,就邀请了闽东北其他地市参加。

  福州搭台,兄弟城市一同唱戏,持续加强资源共享、项目对接、市场共拓。新时代的十年,从山区农业到海洋渔业,从先进制造业到文化旅游业,闽东北协同发展愈加深入,绘就产业兴旺的新图景。

  今年元旦,武夷岩茶、正山小种、政和白茶等南平地道好茶集中亮相榕城,拓宽南平中小茶企和广大茶农的茶叶销售渠道。在此之前,春伦集团在宁德、南平等地建设茶园,带动数万农户增收。以茶为媒,福州、莆田、南平、宁德、平潭“四市一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携手打造全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示范区。

  福莆宁岚四地海域面积占全省的近三分之二,发展海洋经济前景广阔。深海养殖正在闽东北沿海地区推广,继全国首个深海鲍鱼养殖平台“振鲍1号”落户连江后,“振鲍2号”落地莆田南日岛海域。目前,福州全市累计下水深海养殖平台8台。

  在龙头带动下,一个个产业集群在环三都澳、兴化湾、湄洲湾三大湾区崛起。以宁德时代、宝钢德盛等企业为龙头,罗源湾、三都澳新能源和不锈钢产业集群加速形成;以万华化学、中景石化等化工企业为龙头,以福州京东方、冠捷电子等电子企业为依托,环兴化湾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产业日益壮大。

  闽东北山海相连,风光如画。近年来,各地共同编制《闽东北旅游地图》,持续扩大文化旅游消费,打响闽东北旅游品牌。福州成立海丝国际旅游中心,打造一站式旅游服务综合体,带动闽东北地区海丝文化旅游加快发展。今年初,宁德一月一县系列宣传推介活动在福州举办,两地文旅部门共同推进文化旅游协同发展。

  民生的幸福圈

  福州和莆田在治水上的合作,可以远溯千年。静卧在莆田木兰溪上的木兰陂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古老水利工程之一,历经3次营建,修建者均为福州人,最为人所熟知的是“北宋治水英雄”钱四娘。

  千年之后,两地不改治水兴水初心。莆田市开展木兰溪全流域系统治理,水患之河变成了幸福之河;福州打响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攻坚战,黑臭水体蝶变为“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百姓幸福感油然而生。

  生态是民生之基。近年来,“四市一区”坚持开展生态协同保护,携手高标准实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等工程,闽东北蓝天白云常在、绿水青山长存。

  教育和医疗与民生息息相关。清华附中福州学校面向莆田、宁德等地招生,福州不定期组织中职教研员前往协同区中职学校开展交流研讨,推进各级各类人才协同培养。闽东北儿科联盟为广大儿童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与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滨海院区)、福州市疾控中心联手打造综合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推动一流医疗服务向闽东北辐射。

  政务服务“异地代收代办”,福州都市圈内的群众更加切身体会到四市一区仿若同城。去年,福州都市圈建设推进会在福州召开,推进会后一天,福州都市圈跨市通办服务首批受益企业即产生。在“四市一区”共同签署的《福州都市圈政务合作协议》框架下,企业设立登记等71个政务服务项目可实行跨地区通办。

  今年4月,福州都市圈内首批109项“异地代收代办”事项全部开通,涉及企业申请迁移登记、经营性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换(补)发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市民只需就近前往行政服务中心,提交相关信息及申请材料,发起“异地代收代办”申请,属地工作人员就会接收到相关通知进行办理。

  今年6月,《福州都市圈住房公积金“协同联盟”战略合作协议》签订,推出首批36项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福州都市圈通办”。福州都市圈内缴存职工在“四市一区”任意公积金窗口提交业务申请,即可办理公积金业务。

山海同城 携手逐梦 福州都市圈强势崛起

  一条条横跨山海的交通动脉,一个个崛起的产业集群,一项项便民利民的政务服务……福州都市圈强势崛起,山海同城绘就融合新图景。(记者 冯雪珠 见习记者 燕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