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建设全域生态旅游市 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18 16:20:01   来源:中国旅游报  【字号

福州:建设全域生态旅游市 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

  解锁古厝露营,开启“古厝国潮游”;体验水上高尔夫,感受别样新玩法;乐逛“杭肆”“河市”市集,点燃城市“烟火气”……今年国庆假期,福州市以“有福之州 畅享国庆”为主题,精心策划“欢乐榕城”“艺趣榕城”“惠享榕城”“畅游榕城”四大文旅板块,不断丰富游客假日体验,假日旅游人气持续提升。据统计,国庆假期,福州市累计接待游客407.80万人次,同比增长61.6%,实现旅游收入26.0亿元,同比增长1.6倍。

  今年以来,福州市紧紧围绕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持续深化全域生态旅游市建设,以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为契机,从顶层设计、产品供给、营销推广等多方面入手,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消费的引流、提升作用,激发文旅消费潜能,不断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

  全面谋划 推动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夜幕降临,走进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秋韵醉人,有老街区的古朴与沧桑,也有着小桥流水人家的烟火气。

  街区大力发展夜经济,举办各类文化和旅游活动,同时延长商户、文保场馆夜间营业时间,鼓励商户开展“越夜越优惠”等夜间打折促销和文化娱乐活动吸引消费。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街区举办各类活动600多场,累计接待游客413.26万人次,街区商户营收总额达5000万元,成为福州市又一个热门打卡地。这是福州凝心聚力推动全域生态旅游市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在“有福之州”的城市形象定位基础上,福州市以“八一七”中轴线旅游带为龙头,聚焦“全域提升、文旅精品、产业集群、文旅消费、营销平台、服务品质”6大领域,重点抓好优化文旅发展布局、延伸文旅消费链条等20项任务,形成“1+6+20”文旅经济发展路径。

  今年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加快建设全域生态旅游市,打响“有福之州”品牌,努力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福州市坚持“全域统筹,以点带面,多业融合”的思路,创新机制,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统筹推进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将全域生态旅游发展理念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快完善“一核三带四区”全域生态旅游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丰富业态 激发文旅发展新动能

  露营、飞盘、骑行、徒步、皮划艇……这些刺激、时尚的新兴运动正成为“家门口的旅游”的新动向,快速风靡。

  金秋十月,凉风徐徐。来到鼓岭旅游度假区观景平台,只见这里游人众多,有的在远眺美景,有的在泡茶聊天,非常惬意。据统计,今年1至8月,度假区旅游收入达1.05亿元,与去年同比增长近一倍。

  “鼓岭之所以火爆,主要是景区致力于丰富业态,推出了柱里、嘉湖、企头顶等新兴景点,引进了大众茶馆、后备厢集市、餐饮、网红民宿等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鼓岭避暑度假。去年正式开放的嘉湖停车场经常爆满,今年8月更是创下单日1800辆车进出的纪录。”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像鼓岭这样新潮多样的新业态旅游消费新场景,正在福州各地不断涌现,积极拓展更多的“二消”服务。

  串联上下杭、烟台山、江心岛、青年广场、滨江步行街等旅游景点的“闽江之心”,已经成为展现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形象的新地标和城市会客厅,民族歌舞、乐队街唱、街舞、杂技等精彩活动轮番上演,人气满满。

  以轻旅游、微度假为特点的“露营热”火速升温。今年以来,福州鼓岭柱里景区露营赏月、梁厝街区“古厝烛光音乐会”、贵安花海拓展公园“飞盘露营节”、闽清七叠温泉营地和瓷天下星空海露营地等吸引了大批年轻游客前往体验。

  受疫情影响,游客的旅行方式、旅游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发生改变,本地周边游住宿等产品越来越受青睐。不论是开设在三坊七巷、烟台山、上下杭、朱紫坊等历史文化街区里的民宿,还是在山林、海边的乡村特色民宿,房间预订火爆,一到节假日更是一房难求。

  经过精心打造,古厝旅游、内河旅游、研学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徒步旅游多点开花;三坊七巷、上下杭成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花坊艺游”“山海福厝”文创市集、闽江夜游、公共文化场馆延时服务激发游客夜间消费潜力。逛夜市、观夜秀、品夜宴,“有福之州”在古典与现代的辉映中越扮越“靓”。

  创新举措 拉动文旅市场消费热情

  在不断丰富旅游业态的同时,福州市深入探寻破局之道,积极开展创意营销,在产品惠民活动和营销推广上同步发力,进一步刺激文旅市场消费热情,点燃城市“烟火气”。

  今年以来,福州市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及文化和旅游企业,紧抓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等重要假日节点,推出了各类丰富多彩的文旅主题活动,如春季的新春文化旅游月、美丽乡村旅游季,夏季的研学旅游季,秋季的文旅消费季,以及即将举办的海丝国际旅游节等系列活动。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已举办各类文旅主题活动400余场,可谓“月月有活动,全年都精彩”。

  与此同时,福州推出了景区淡季门票减免、演出门票打折、发放消费补贴等一系列拉动消费“组合拳”。依托银联“云闪付App”平台,已发放福州文旅消费券1213.8万元,直接拉动文旅消费近2300万元,间接拉动文旅消费超1亿元,活动共惠及市民、游客超16万人次,覆盖商家近5000户;先后策划开展了5场文旅网络消费季活动,累计发放红包2300万元,有效带动福州文旅产品交易额超1.2亿元。

  此外,文旅企业纾困增产工作也同步推进。印发《福州市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促进旅游业复苏九条措施》及实施细则,通过暂退旅行社质保金、支持景区提升服务设施、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发放旅游企业贴息、鼓励旅行社引客入榕等措施加大行业扶持力度;落实“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组织文化和旅游系统干部挂钩联系文旅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协调解决企业经营生产中遇到的困难,进一步提振企业投资信心,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今年9月底,福州已为104家旅行社暂退质量保证金1005万元,12家新设立旅行社缓交质保金240万元,新增市内外旅游团队1310个,预计惠及游客5万余人,拟对12家旅游景区服务设施提升进行补助510万元,为旅游企业申报贴息贷款1530万元。

  从建立全域全面发展的政策体系、工作机制和具体举措,到构建丰富的旅游新业态产品体系,再到创意举措打响“有福之州”的品牌……福州市顺应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持续大力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供需两端发力,积极建设全域生态旅游市,为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提供了扎实的发展基础和无限空间。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翁国平表示,下一步,福州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文化强市”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决策部署,丰富提升文化旅游业态,不断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全方位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超越。(文/图 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