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中风险区如何才能解除?要注意什么?福州疾控专家权威答疑!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28 18:41: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中风险区如何划定?防控措施是什么?达到什么标准可以解除?市民应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近期,福州划定多个中风险区,不少市民纷纷聚焦中风险区热点问题,就此,记者今日采访了福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郑霄雁。

  中风险区是什么?

  中风险区是指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停留、活动一定时间,且可能具有疫情传播风险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

  中风险区采取“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的管控措施。

  按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若某地划定中风险区,如是工作地、频繁活动地,经过前期相应频次的核酸检测后,如果连续7天无新增感染者,并且在第7天风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那么中风险区就降为低风险区。前后管控时间共7天。

  但是,如果在管控期间出现新的感染者,根据风险研判结果,管控时间会重新计算。因为在中高风险区出现新的感染者,说明在现有的发现方式下,还是有密接可能未被找全或者新的传播链条未被发现,存在漏洞,存在扩散蔓延的风险。

  某地区发生疫情或疑似疫情后,尤其是疫情发生的初期,在感染来源尚不明确,社区传播风险还不能确定等情况时,为尽快防止疫情的蔓延扩散,相关区县会根据综合研判结果,对相关场所采取临时管控措施,并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变化,动态调整临时管控范围,并向社会公布。

  在所有中高风险区、临时管控区解除后,经研判后,相应区域实施常态化防控措施。

  处于中风险区怎么做好防护?

  处于中风险区的居民应该怎么做好个人防护?疾控专家也给出了解答。

  首先,应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如有异常应立即报告,不得谎报、瞒报。

  其次,中风险区居民“人不出区、错峰取物”,要注意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以上社交距离。严禁在区域范围内任何场所进行聚众打牌等聚集性活动。

  第三,进行核酸检测时,应服从安排,全程佩戴好口罩,严格保持1米及以上距离,并避免触碰外界环境。

  第四,收取快递或物资时,应佩戴口罩和手套,尽量不带入室内拆封,并对外包装做预防性消毒,拆封后的外包装放入集中收集点。事后做好手卫生。

  此外,中风险区居民还应做到以下几件事——

  1.保持居室通风

  每日至少上午、下午各1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温度适宜时,可使窗户常开。

  2.坐便器、淋浴排水地漏水封应及时补水

  每天注水2次以上。没有水封条件的,在使用后应加盖封堵,或使用硅胶垫、胶带等材料进行封堵。

  3.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

  居室每日至少进行一次湿式清扫,以保持清洁为主,必要时进行消毒。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肘部衣服遮住口鼻。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垃圾袋要扎紧封口,并对其外表进行消毒。

  4.保持良好心态

  不焦虑、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同时保证营养充足,宅家也不要熬夜,要保证睡眠质量,提高自身免疫力。

  转发提醒身边人!

  (记者:林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