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采样前后“这口痰” 煞风景还危险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30 12:08:3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昨天核酸采样时,排我前面的依姆摘下口罩,以为她准备张嘴配合采样,没想到突然扭头朝边上草地吐了一口痰。这让医护人员错愕,也让其他人浑身不自在。”29日一早,马女士在核酸检测采样点看到煞风景的一幕。

  “这不仅不文明,在疫情之下更是危险的行为。”福州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二区主任张宏英介绍说,新冠病毒的传播方式以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为主。咳嗽及随意吐痰就有可能造成飞沫传播的风险。如果实在忍不住要咳嗽,应注意别过脸、不要正对着他人,用手肘或纸巾遮住口鼻;如果有痰,可用纸巾或者密封袋包住吐出的痰,并扔进密闭的垃圾桶内。

  记者了解到,在疫情期间,随地吐痰,还可能违法。前不久,在广东韶关,就有一名男子因不戴口罩,随意吐痰,导致多名路人被传染。当地公安机关已对该男子进行立案侦查,并将依据其涉嫌构成的违法行为和危害后果,依法从严追究其法律责任。(记者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