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排队测核酸时刷手机 小心“不速之客”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01 10:05:0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今天我排队做核酸时,看到‘大白’放在采集台上的手机装在一次性塑料透明保护袋里,意识到手机可能成为病毒传播媒介,是这样吗?”10月31日,读者杨小姐拨打本报热线询问。

  记者咨询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陈家卫了解到,在核酸检测现场长时间看手机,确实可能增加新冠肺炎病毒感染风险。

  陈家卫指出,有研究表明,手机是病菌寄居的“大本营”。“排队做核酸检测时,如果把手机长时间暴露在不确定的空气环境里,或用可能已沾染病菌的手指接触手机,都容易将乘机而入的‘不速之客’揣回兜里带回家,造成二次接触传播。”他说。

  陈家卫提醒:“疫情当前,在户外特别是排队做核酸检测时使用手机,建议给手机套上保护套。回家后除了洗手,还要对保护套喷酒精消毒或换掉保护套。同时,要定期清洁手机,避免病毒交叉感染。”(记者朱丹华通讯员 伍世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