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高风险区居民应注意什么?福州疾控专家答疑解惑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01 13:08:1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高风险区如何划定?如何才能降成低风险区?高风险区的居民应该注意什么?近期,福州划定多个高风险区,引起了市民广泛关注。10月31日,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福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贾海梅。

  贾海梅介绍,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方案,高风险区的划定标准为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此类区域采取“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的封控措施。

  高风险区解除标准为连续7天无新增感染者,且第7天域内全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降为中风险区;连续3天无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

  高风险区的居民应做到以下六点:

  1.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是否存在发热、干咳、乏力、咳痰、咽痛、腹泻、嗅(味)觉异常、鼻塞、结膜炎、肌痛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如有异常,应立即报告,不得谎报、瞒报。

  2.保持居室通风。每日上午、下午各通风至少1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温度适宜时,可使窗户常开。

  3.居家开门取物品、扔垃圾等环节应规范佩戴口罩,开门前后做好手部卫生。

  4.坐便器、淋浴排水地漏水封应及时补水,每天注水2次以上。没有水封条件的,在使用后应加盖封堵,或使用硅胶垫、胶带等材料进行封堵。

  5.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居室每日至少进行一次湿式清扫,以保持清洁为主,必要时进行消毒。垃圾袋要扎紧封口,并对其外表进行消毒后置于门口。

  6.保持良好心态。不焦虑、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同时,要保证营养充足,宅家不要熬夜,要保证睡眠质量,提高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