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再添5条!福州市疫情防控心理疏导热线增至25条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03 17:09:5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记者从福州市委文明办获悉,我市又添5个疫情防控心理疏导热线。目前,全市的疫情防控心理疏导热线已从20条增加至25条,包括了针对大学生、妇女儿童、未成年人、亲子教育、残障人士等多种类的、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和咨询。

再添5条!福州市疫情防控心理疏导热线增至25条

  记者注意到,有多条热线提供24小时疫情应急心理援助服务,如福建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热线、福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热线、台江区未成年人防疫心理疏导热线、福清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热线等。

  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每条热线都邀请了多名心理咨询专家、专业志愿者坐镇,向公众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心理健康科普等服务,及时解决广大群众的心理问题,缓解疫情带来的消极情绪,预防与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困顿。

  那么,怎么知道自己有没有心理问题?遇到心理问题是该如何应对?心理咨询师叶德琴为大家梳理出了几种常见的心理问题以及心理应对的方法:

  常见心理问题有哪些?01

  1.焦虑。是一种自己不能控制的、没有明确对象和内容的恐惧,感到有某种威胁将至,而产生紧张不安、提心吊胆的痛苦体验。

  2.烦闷。隔离打破了大家的生活规律,不能按时起床和出门,在屋里让人非常烦闷。

  3.抑郁。表现为情绪低落、思维缓慢、语言动作减少和迟缓,还有可能出现兴趣缺乏以及乐趣丧失,睡眠障碍、肌肉紧张性疼痛等症状。

  4.恐惧。新冠会有死亡率,每天增加的疑似病例、确诊病例,也会冲击人们的内心,让人感到恐惧。

  5.人际关系紧张。隔离期间,人们的活动空间缺少,会形成空间压力。在压力环境中,夫妻之间、亲子之间容易产生矛盾,甚至矛盾激化。

  心理如何应对?02

  1.增加家人之间的团结。

  隔离对每个人都是挑战,情绪会受到影响,容易产生心理应激,压力会增大,家庭成员相处难度增大,孤独感。心理的调整重点,是把身心健康放在首位。从心态上放松,降低对自己和家人的要求。家庭成员之间互相鼓励与关怀。

  2.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保持充足的睡眠。

  锻炼能减缓状态焦虑和特质焦虑,锻炼者能更少地感受到紧张、抑郁、愤怒和焦虑情绪,体育锻炼是一种有效的心理保健手段。可原地跑步俯卧撑。

  3.不要过于关注负性新闻。

  4.更加注重社会交往。保持和家人朋友的交流,通过微信视频聊天和语言交流,宣泄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减缓隔离期间的烦闷、压抑感。

  5.建立心理求助路径。可和亲朋好友谈谈内心的痛苦。如果感到心理痛苦或无助,需及时拨打各级总工会、妇联的心理热线,取得他们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