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疾控专家提醒:家里要这样消毒!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04 09:40:2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疫情之下,家庭消毒有哪些注意事项?餐具、果蔬、快递如何消毒?出门要备好哪些物品?福网君就此采访了福州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张宏,来看看他是怎么说的——

  01家庭清洁消毒

  家庭清洁消毒应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室内空气可采取科学开窗通风,每日上下午各1次,每次20至30分钟即可。家中物品优先使用加热煮沸、阳光暴晒等物理方法消毒,或是按需选择适合的化学消毒剂对地面、物品等进行擦(拖)拭或浸泡消毒。为保证消毒效果,应保证消毒浓度、时间、消毒液用量。需要提醒市民的是,消毒液应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配制适合的浓度,并非越浓越好,否则会危害健康。

  02餐具消毒

  对于餐具的消毒,建议首选煮沸消毒15分钟至30分钟(煮沸后开始起算);也可使用250毫克/升至500毫克/升的含氯(溴)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03果蔬消毒

  对于果蔬的消毒,一般情况只需对果蔬的外包装消毒,果蔬食用前采用浸泡清洗或慢速水流冲洗即可,不建议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避免影响食品安全和口感。使用果蔬有备案的消毒剂也需注意冲洗残留。

  04衣物消毒

  对于日常衣物的消毒,市民外出回家后及时清洗双手,将外套悬挂在阳台通风处或晾晒在阳光下,将口罩丢弃后再次清洗双手、更换居家衣服。不建议对个人进行直接喷洒消毒。

  05快递消毒

  对于快递的消毒,建议对入家外卖、快递包裹,可采取无接触式收货,快递包装尽量在室外拆,包装表面用消毒湿巾擦拭或者消毒液喷洒,静置半小时,拆完后及时清洁双手。包装内物品应根据物品分类消毒,如表面擦拭消毒、日光下曝晒等。

  “当前疫情防控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大家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有‘松口气’的想法。”张宏建议,市民外出时应正确佩戴口罩,备好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纸巾等,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同时,在日常生活中要注重手卫生,有研究显示,70%以上的传染病都会通过手传播。外出回家、饭前便后、触摸公共物品后,都要及时用流动水加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切勿用脏手触摸眼口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