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04 10:55:0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增进民生福祉 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

  福州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连日来,福州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表示将继续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服务,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推进各项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

  强化就业服务

  多措并举帮扶

  近年来,市人社局持续强化就业服务,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这个“重中之重”,推出并不断完善了一系列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以实打实的“真金白银”和真心实意的关爱帮扶,助力他们迈好人生第一步。

  “我们出台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八条’措施,在全国率先延长求职实习免费住宿期限至不超过一年,广受学生好评;举办了第二届‘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峰会暨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定制30余场未就业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加快兑现万元生活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千方百计助力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处长徐潮辉表示,下一阶段,将继续加大一次性扩岗补助、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等政策落实力度;启动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对接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通过外出校招和举办招聘会等方式做好招聘工作。

  完善社会保障

  残疾人更有获得感

  今年以来,市残联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健全关爱服务体系为重点,着力增强残疾人的自我发展能力,着力提高残疾人生活品质,着力营造扶残助残良好社会氛围。

  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徐世元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为今后一个时期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提供了政治引领。市残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关心关爱残疾人的优良传统,一以贯之,坚持以推动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为主题,以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健全关爱服务体系;聚焦残疾人就业、教育、维权、康复、辅具、无障碍环境建设等重点领域,推动实施《福州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助力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持续提升全市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推进老有所养

  守护最美“夕阳红”

  老有所养是许多家庭关切的家事,也是国之大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近年来,仓山区仓山镇加大投入力度,建成了先锋村日间照料服务中心、6家居家养老站点、7家三星级农村幸福院,基本建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按照区里相关部署,统筹推进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从完善设施、满足需求、拓展服务上下功夫,持续探索提升‘长者食堂’助餐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站、照料中心、长者食堂等项目建设,打造‘一刻钟’养老服务圈,守护最美‘夕阳红’。”仓山镇镇长陈菲说。

  全面深化医改

  让患者医生医院受益

  看病花费变少了,诊疗能力提升了,就医排队减少了,健康管理更周全了……近年来,福州医改聚焦群众关心的看病就医难点、堵点问题,逐个破解,目标就是要给榕城百姓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因此探索出“集成化医改”等不少“福州方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这再次彰显了深化医改的重要意义,也为我们下一步的医改工作指明了方向。”市卫健委体制改革处处长杨剑峰说,在新发展阶段,群众不仅需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更希望“看好病、少得病”,希望获得多元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为此,福州将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全面加强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与“三医联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孟超肝胆医院、市二医院、市中医院等创建国家或省区域医疗中心,积极探索整合型医疗体系建设,构建有序的分级诊疗格局,让患者、医生、医院均在改革中受益。( 记者 胡一晟 叶欣童 王玉萍 林文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