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中高风险区解除程序有哪些?之后如何防护?福州疾控权威解答!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05 12:32: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中高风险区解除程序有哪些?降为低风险区后,居民要做些什么?福州疾控专家权威解读来了!

  中高风险区怎样划定?福州疾控专家郑霄雁介绍——

  中风险区是指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停留和活动一定时间,且可能具有疫情传播风险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中风险区采取“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的管控措施。

  高风险区的划定标准为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此类区域采取“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的封控措施。

中高风险区解除程序有哪些?之后如何防护?福州疾控权威解答!

  “大白”运送物资。来源:今日晋安

  中高风险区解除标准是什么?解除程序有哪些?解除后如何管理?集中隔离人员解除隔离后,需要做好哪些防护?对于以上问题,疾控专家这样说——

  解除标准

  高风险区解除须同时满足——

  1.风险区域内连续7天无新增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

  2.第7天风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降为中风险区;连续3天无新增感染者后降为低风险区;

  3.规范处置生活垃圾和医疗废物;

  4.风险区域内进行规范的终末消毒,消毒过程评价合格。

  中风险区解除须同时满足——

  1.风险区域内连续7天无新增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

  2.第7天风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降为低风险区;

  3.规范处置生活垃圾和医疗废物;

  4.风险区域内进行规范的终末消毒,消毒过程评价合格。

中高风险区解除程序有哪些?之后如何防护?福州疾控权威解答!

  防疫人员正在消毒。来源:新闽清

  解除程序

  按照“谁封控、谁解除”的工作原则,由各县(市)区制定风险区域解除方案,对拟解除的风险区域,需组织专家研究会商,确保符合上述条件,由属地县(市)区指挥部组织实施;

  县(市)区应提前1天组织开展中、高风险区域解除自查,对照管控要求提交自查报告(人员健康监测台账、人员核酸检测记录、外环境采样核酸检测情况、消毒工作记录和评价报告),连同解除申请等材料盖章后,报市指挥部。

  对拟解除的风险区域,按原报告途径逐级予以报备解除,并通过正式渠道向社会公布。

  高、中风险区域降为低风险区后,倡导风险区域内人员3天内不聚集、不远足,做好自我健康监测管理。

  此外,降为低风险区后第3天,对风险区域内所有人进行一轮核酸筛查,包括新进人员。

  问:高风险区的居民如何防护?

  1.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是否存在发热、干咳、乏力、咳痰、咽痛、腹泻、嗅(味)觉异常、鼻塞、结膜炎、肌痛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如有异常,应立即报告,不得谎报、瞒报。

  2.保持居室通风。每日上午、下午各通风至少1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温度适宜时,可使窗户常开。

  3.居家开门取物品、扔垃圾等环节应规范佩戴口罩,开门前后做好手部卫生。

  4.坐便器、淋浴排水地漏水封应及时补水,每天注水2次以上。没有水封条件的,在使用后应加盖封堵,或使用硅胶垫、胶带等材料进行封堵。

  5.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居室每日至少进行一次湿式清扫,以保持清洁为主,必要时进行消毒。垃圾袋要扎紧封口,并对其外表进行消毒后置于门口。

  6.保持良好心态。不焦虑、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同时,要保证营养充足,宅家不要熬夜,要保证睡眠质量,提高免疫力。

  问:中风险区的居民怎么做好个人防护?

  1.应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如有异常应立即报告,不得谎报、瞒报。

  2.中风险区居民“人不出区、错峰取物”,要注意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以上社交距离。严禁在区域范围内任何场所进行聚众打牌等聚集性活动。

  3.进行核酸检测时,应服从安排,全程佩戴好口罩,严格保持1米及以上距离,并避免触碰外界环境。采集后立即戴好口罩,不在采集地点逗留。

  4.收取快递或物资时,应佩戴口罩和手套,尽量不带入室内拆封,并对外包装做预防性消毒,拆封后的外包装放入集中收集点。事后做好手卫生。

中高风险区解除程序有哪些?之后如何防护?福州疾控权威解答!

  “大白”喊话通知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来源:今日晋安

  对于集中隔离人员,在隔离期满解除隔离后,建议继续实行3天严格居家健康监测,一般要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不得与非解除对象家人接触,原则上不外出活动。居家期间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保护自己、保护他人。

  解除对象要加强自我健康监测管理,每日报备所在社区,每日至少早晚各测体温一次,密切关注自身是否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或其他相关症状。若出现发烧、咳嗽等不适症状时,即使十分轻微,也应立即向社区工作人员报告,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接触史和隔离观察情况,便于及时诊断,不存侥幸心理。

  福州疾控专家郑霄雁呼吁——

  “处在高风险区的居家隔离人员和集中隔离人员要养蓄好身体、舒展好心态、调整好情绪,严格遵守各项隔离防控要求,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及工作人员做好各项隔离防控工作。”

  “目前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当您接受医学观察‘静下来’‘停下来’的时候,很多人早已‘动起来’‘跑起来’了。在这关键时刻,希望您能坚持!坚持!再坚持!”

  “无数抗疫一线人员已多日不休,多日没有回到过自己温暖的家,正在倾尽全力筑起疫情防控的‘城墙’,希望大家一起并肩作战,坚持到底,共同迎接胜利早日到来。”(记者 林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