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看!福州“疫”线的“多向奔赴”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06 12:24:5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生命至上,从“一通陌生电话”到“一条生命通道”;双向温暖,从“我为你送药”到“你为我送汤”;“疫”无反顾,从“舍小家顾大家”到“热心服务送上门”……连日来,福州战“疫”一线,干群一条心,共护一座城。

  一通陌生电话

  一条生命通道

  4日上午,晋安区鼓山镇鼓一村党支部书记林晓玲接到一名女士带着哭腔的求助电话。原来,该女士家住闽侯,是一名宫颈癌患者。她从闽侯到福建省肿瘤医院做化疗,办理入院时才发现个人健康码变成红码。这把她急得不行。

  “这个女士并不住在我们村,但是她打电话给我,人命关天,我一定要尽力帮忙!”林晓玲一边耐心安抚,一边联系定点收治红黄码患者的晋安区医院,开辟绿色通道。目前,该女士已在晋安区医院接受治疗。

  无独有偶,5日凌晨2时许,晋安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干部李琦、林磊接到紧急救助信息。“同志,我的孩子突然发高烧,快帮帮我!”求助的是鹤林村村民蒋先生,他4岁的儿子出现高烧,接近39℃。蒋先生所在区域是管控区,情况紧急,李琦、林磊二人立即穿上防护服,与岳峰镇鹤林村党委书记一起赶到村口,耐心安抚家属情绪,了解患者情况,并向岳峰镇疫情防控指挥部上报,开通绿色通道。经过各方协调努力,男孩被及时送至晋安区医院进行治疗。

  我为你送药

  你为我送汤

  4日,厦门蓝天救援队向五凤街道凤仪社区捐赠了护目镜、口罩等防疫物资,同时向社区老人送去爱心蔬菜。居住在凤仪家园的百岁高龄老人苏依源平时行动不便,连连感谢社区和救援队的暖心关怀和周到服务。家在凤舞家园的80岁老人林幼俤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疫情期间她平时常去的菜市场暂停营业,在收到爱心蔬菜后感到惊喜和暖心。

  亚峰小区15座的居民陈先生,也被志愿者暖到了。前几天,陈先生发现家里中药马上就要用完了,于是深夜在居民与志愿者的微信群里提出困难,并留下药方。没想到,第二天下午,陈先生的家人开门放垃圾时,看到家门口摆着一个包装完好的袋子,里面装的正是急需的中药。原来,台江国投集团志愿者陈征看到陈先生的需求后,马上联系了在管控区外的同事,第二天一早同事就去抓药。中午时分,怕影响居民休息,陈征就把抓好的中药悄悄放在陈先生的家门口。

  5日上午,实华·蓝湾雅境核酸采样点的志愿者们在结束采样工作后,收到小区业主刘女士送来的暖心汤饮。刘女士说,这段时间自己每天都能看到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前几天她也报名参加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于是就想着自制一些汤饮慰问志愿者。

  此外,温泉街道河东社区71岁居民林颐彦是一名漫画爱好者。他利用手中的画笔配合社区防疫宣传,让更多人加入防疫队伍中。

  舍小家顾大家

  热心服务送上门

  在连江抗疫一线,有这样一支“娘子军”,她们舍小家顾大家,昼夜战斗在隔离点。

  连江县卫健局党办主任杨虹今年第四次负责隔离点工作。她说:“我的父母都是村医,带头战‘疫’在一线,作为女儿也不能逊色。”

  连江长龙镇卫生院院长谢玉容先后多次奔赴隔离点,用心用情温暖了一批隔离人员。隔离点一位6岁的孩子经常哭闹,她就想出各种办法,为孩子送去零食和玩具;一名隔离人员皮肤受到感染,她就自费购买药品,每天观察他的病情变化并实时记录。

  在海峡会展中心的核酸采样点,信息录入员罗捷用上了她作为两个孩子妈妈的“育儿经”。她总是巧妙地调整核酸采样队伍的顺序,让来采样的孩子常常能够成为拿管的人,“你现在是小队长啦,拿好你的管子一会儿到你的时候给前面的医生,后面的爸爸妈妈叔叔阿姨都是你的队员,你要带领你的队伍保持好一米距离哦!”当上队长的小朋友总是特别开心,自觉带头保持距离维持秩序。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马尾高新园区按照部署,组织力量为辖区企业提供核酸采样上门服务,确保企业正常运作。据了解,飞毛腿公司4000余名员工每天仅用一个上午的时间就能完成全员核酸采样。“政府将核酸采样服务送进企业,让员工安心生产,不仅省时省事,也减轻了企业负担!”飞毛腿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州晚报记者组通讯员 何鋆棽 台融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