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晋江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06 12:17:56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商务部3日对外公布,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8部门决定,在全国增设29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晋江位列其中,为全省唯一。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表示,主动扩大进口,是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商务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国增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海淮海新天地进口贸易功能区等29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截至目前,我国进口示范区已达43个。

  晋江实体经济活跃,拥有纺织、鞋服2个超千亿元产业集群和建材、食品、集成电路、智能装备、医疗健康等5个超百亿元产业集群,拥有“中国鞋都”“中国纺织产业基地”等15项“国字号”区域产业品牌,培育出46件中国驰名商标、24个中国名牌产品,成为全国闻名的“品牌之都”。

  近年来,晋江扎实推进“国际化”战略,构建市场采购、综合保税、国际陆港、国际机场、围头港等开放平台,形成海陆空港立体格局。晋江对外贸易规模常年位列福建省县级市首位,2021年实现进出口总值1009.02亿元,同比增长59.3%,其中进口同比增长4.8%,进口来源涉及103个国家和地区。

  “很多人选择来晋江从事跨境贸易生意,就是看好晋江的产业优势与贸易便利化。现在有了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这块金字招牌,相信广大企业会利用好进口示范区的利好政策,强化创新,促进进口。”晋江市网商会会长、晋江跨境电商协会会长斛辉说。

  晋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晋江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示范区,将进一步促进进口商品流通,激发进口潜力;促进进口与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速贸易及产业集聚,深化对外合作,以点带面、辐射周边,推动进口贸易创新发展。

  据介绍,下一步,晋江将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进口贸易为抓手,引进国际资本、原辅材料、技术设备、国际品牌和管理经验,带动产业集聚化、高端化、智能化、国际化、融合化,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县域进口贸易创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新模式。(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林晓燕 蔡明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