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各级各部门坚持畅通产业链供应链 护航企业稳产保供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07 09:57:4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真的很感谢管委会的贴心服务,最大程度降低了疫情对公司生产的影响。”日前,福建中能电气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郑晓辉向融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表达感谢。企业有员工五六百人,好在管委会主动上门,设置临时核酸采样点,让员工在兼顾生产的同时,顺利完核酸采样。

  在企业内增设核酸采样点、协调专班解决运输车辆通行问题……疫情面前,福州各级各部门坚持把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作为稳定经济运行的重要任务,帮助企业和项目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真正做到抗疫、生产“两手抓”“两手硬”。

  连日来,在明达工业、冠捷电子、福耀集团、华冠光电等多个临时核酸采样点中,工人们有序排队等待采样。“一条生产线的员工只要10分钟左右就能完成采样,完全不影响生产。”郑晓辉告诉记者。

  据了解,融侨经济开发区内有规模以上企业278家,且产业工人众多。为确保企业员工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开发区管委会第一时间摸底各企业员工人数,结合实际情况,在园区内设置临时核酸采样点24个,为辖区企业提供暖心服务。

  相似的场景还发生在马尾各大工业园区。马江园区根据企业诉求,协调场地和物资,在福州名成水产C区增设核酸采样点,为10家水产加工企业700多人提供核酸采样服务,实现企业闭环管理。

  “作为东南亚最大的水产品交易集散地,马尾区冷库库容、冷链物流配送能力均为全省之最,目前区内水产加工企业在闭环管理中打造水产品预制菜新高地,满足居民餐桌需求。”马江园区相关负责人说。

  马尾高新园区每天为辖区180家工业企业提供上门核酸采样服务,保障企业疫情期间的生产生活。“没有了后顾之忧, 400多名生产一线员工实行闭环管理,企业开足马力,一袋袋方便面、一瓶瓶饮料从生产线上照常供应市场。”福州统一企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防护服运输车辆的司机途经闽侯铁岭工业区时健康码显示为黄码,车辆无法通过,这可怎么办?”日前,派驻赛尔康(福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市工信局干部廖世清接到这样一条求助信息。原来,司机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途经风险区时被误赋黄码。

  了解情况后,廖世清第一时间上报市工信局物资保障工作专班。专班火速对接闽侯县属地相关部门协调放行,不到两个小时,车辆通行问题顺利解决。

  本轮疫情发生后,市工信局派出干部进驻长庚医疗、蓝佳堂、赛尔康、锦鑫科技等重点医疗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跟踪企业每日生产、库存、产能情况,及时反馈、指导协调企业保供过程中的需求。

  抗疫也是一场硬设施保供战。新能众维电力发展有限公司组建职工突击队,夜以继日施工,3天内完成“蔬菜批发市场应急备选场所—改造冷藏车充电设施项目”,为保障疫情期间福州蔬菜供应提供电力支持。市自来水公司扛起国企担当,在疫情期间实行“欠费不停供”,水费缴款期限适当延长,让用户用水无忧,同时加强管线巡查,应急抢修队伍24小时备勤待命,以应对突发事件。

  福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以“百姓福气哥”党员服务队为载体,组建客户服务部党员服务队、润闽润心党员服务队、调度中心党支部党员服务队等多支队伍,积极担当疫情防控、管网巡查、客户服务等工作职责,确保燃气“不断供”、服务“不掉线”。(记者 钱嘉宜 欧阳进权 冯雪珠 李白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