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忠实履职,尽显担当!他始终坚守在防控“疫”线!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07 01:05:5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请你们安抚好隔离对象的情绪,提醒他收拾好必需物品,做好个人防护并耐心等待,我现在立刻联系集中隔离点和转运车。”区卫健局党组成员、二级主任科员黄锋在电话中反复说道。

  电话铃声就是冲锋号

  作为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隔离观察组组长、“追阳”工作组办公室主任,黄锋主要负责新冠肺炎患者的密切接触者的隔离转运等工作。

忠实履职,尽显担当!他始终坚守在防控“疫”线!

  隔离转运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对黄锋而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哪里有需要就冲向哪里,把每一次的隔离转运任务完成好,就是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2020年1月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黄锋时刻处于待命状态,电话铃声就是冲锋号。组织转运车辆,安排转运人员,联系隔离点做好准备工作,将被转运人员安全送达隔离点,每个环节都马虎不得,所有的一切他必须心中有数,确保无缝对接、全程闭环管理。

  “2小时内启动转运工作,4小时内必须完成转运。”黄锋告诉记者,隔离转运工作比想象中复杂得多,密切接触者转运到哪里?由谁来转运?隔离对象不配合怎么办?隔离点是否有房间?防疫物资是否充足?这些问题都要在最短时间内解决掉。自本轮福州疫情发生以来,黄锋干脆在办公室里备了张折叠床,晚上就在指挥部休息。一旦电话响起,他就立即起身,以最快的速度将事情统筹安排好。

忠实履职,尽显担当!他始终坚守在防控“疫”线!

  在隔离转运队伍中,像黄锋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都是抗疫中的无名英雄。他们不畏艰辛,日夜奋战,一天执行多次转运任务,经常一干就是一个通宵,有时候甚至好几天连轴转。错过饭点,就吃个面包充饥;累了困了,就靠在座椅休息。

  “其实更累的还是奋战在一线的人员,像救护车和转运车的司机、核酸采样的医务人员,他们都非常辛苦,而且工作有一定的风险。”黄锋告诉记者。

  转业军人退伍不褪色

  在负责疫情防控隔离转运工作外,黄锋还身兼数职,分管疾控、爱卫、公卫等部门科室的相关工作。

忠实履职,尽显担当!他始终坚守在防控“疫”线!

  “黄锋主任是部队出身的,秉承军人作风,不管做什么都非常尽职尽责,总是默默地付出。”区爱卫办负责人郑宝明是黄锋共事多年的同事,她常常在周末放假休息时间见到黄锋的身影,对这样一个退伍不褪色的转业军人,她表示由衷的钦佩。

忠实履职,尽显担当!他始终坚守在防控“疫”线!

  强烈的责任心是军人的标签,也是黄锋身上最鲜明的特征。1991年,18岁的黄锋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应征入伍;1998年,党旗下宣誓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脱下军装、告别军营,转业到区卫健局任职工作。二十六年的军旅生涯,使黄锋养成了很强的组织纪律观念、责任意识,能很快地融入地方社会,适应新的工作环境。

  这些年,在黄锋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长乐代表福建省参加全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评,荣获全国第四;2021年底,长乐获评福州市基本公共卫生考核第一名;猴屿乡于2020年获评“国家卫生乡镇”称号;2020、2022年参加福州市健康宣讲竞赛均获团体一等奖,分管的公共卫生科2019、2021两年被福州市总工会评为“五一先锋岗”。不能陪伴家人是黄锋最大的愧疚。工作任务更重压力更大,随之而来的是对家庭的照顾越来越少。两年多来,他回江西老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妻子虽然对他偶有怨言,但是也十分理解、支持他的工作。在黄锋全身心投入工作的背后,妻子是他最坚强的支持者。

  隔离转运不停,继续坚守“疫”线,在隔离转运队伍中,还有许多人像黄锋一样,日夜奋战在疫情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摆渡人”,舍一家团圆,护一方平安,向他们致敬!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