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海关推出十条措施支持福州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09 17:00:4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号

  为支持福州市积极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稳住经济基本盘,福州海关快速响应,制定《福州海关支持福州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动经济回稳向上的十条措施》,全力确保海关业务不间断,筑牢口岸安全防线,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在保障通关方面,福州海关第一时间启动关区疫情防控人力资源保障应急工作预案,积极在全关区范围内调配各类有资质人员,保障福州市内各业务现场正常受理进出口货物报关、检查、签证等业务。海关提供7×24小时预约服务,做到应通尽通快通。重点保障进口粮食、煤炭、LNG等重点民生能源物资快速通关。设立进口水产品、肉类等民生食品检疫审批绿色道道,优先审批、优先出证。对生鲜、易腐农食产品实施优先查检和“5+2”预约查检,助力福州“菜篮子工程”民生保障。同时,用好“问题清零”机制,全天候收集企业问题诉求,第一时间响应解决。

  在便利企业方面,福州海关加大网上服务力度,推动海关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企业通过国际贸易(福建)“单一窗口”“互联网+海关”等网上平台以无纸化方式办理通关业务,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沟通报关单综合处置、报关单修撤等业务。引导和鼓励企业通过“福州海关通关预约平台”微信小程序掌握通关流程,预约查验安排,申请收发货人免于到场查验。推广实施进口货物减免税和农产品、化肥等进口关税配额证的无纸化审核。优先选择书面形式开展原产地证书签证核查及后续核查,允许企业通过电子方式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积极推进远程视频稽核查、属地查检模式,对出境竹木草制品等低风险货物采用远程视频实施查检,对特定稽核查作业实施远程作业,提升作业效率,减少人员往来。

  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福州海关对通关环节需要递交纸质材料、因疫情管控原因无法到现场递交的,允许企业通过线上方式提供电子扫描件,先行办理通关手续,疫情管控措施解除后5个工作日内补交纸质材料。企业申请出口农产品生产加工注册登记、种植养殖基地备案等业务,海关可凭企业承诺或书面材料先予注册备案并及时对外推荐,待疫情缓解后再视情开展现场检查。企业无法在进口时提交原产地证明的,允许先予担保放行。加大“容错”机制应用,对因不可抗力产生的差错,引导企业通过“主动披露”方式免除相应法律责任。对受疫情影响未及时报关的进口货物免于征收滞报金。对于因疫情影响导致经营困难无法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可减免滞纳金。加工贸易企业(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因疫情原因造成加工贸易手(账)册超过有效期(核销周期)的,主管海关先予以办理手(账)册延期手续,企业事后补充提交有关材料。加工贸易手(账)册项下深加工结转、内销征税等各类申报业务超过规定时限的,主管海关可根据企业申请延期办理相关手续。

  在支持电商发展方面,支持福州市充分整合监管资源推动跨境电商综合园区建设,支持拓展海外仓和多种模式的跨境电商出口业务,优化跨境电商货物退运办理手续,为跨境电商龙头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通关便利化服务。指导电商平台规范开展商品促销备案,全力做好“双11”跨境电商进口大促高峰期间业务和技术保障工作。

  与此同时,福州海关坚持外防输入不松懈,全力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加强联防联控,从严从紧做好口岸卫生检疫,持续优化出入境客运航班检疫方案和工作流程,强化终末消毒监督工作。同步加强“多病共防”,严防猴痘、埃博拉、鼠疫、黄热病、疟疾等重大烈性传染病传入造成疫情叠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