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凝聚合力 全力打好社会面清零攻坚战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10 10:11:4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疫”线守护者迎难而上 越来越多市民挺身而出

  凝聚合力 全力打好社会面清零攻坚战

  为全力打好社会面清零攻坚战,连日来,“疫”线守护者迎难而上,与病毒搏斗,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展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使命担当。

福州:凝聚合力 全力打好社会面清零攻坚战

  社区群众感谢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带头抗疫。(军门社区供图)

  看到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越来越多市民挺身而出,以普通民众的自觉与自律、善良和担当,为筑牢群防群控防线注入暖心力量。

福州:凝聚合力 全力打好社会面清零攻坚战

  高潮(右一)参与“无疫小区”创建。(军门社区供图)

  我用行动感谢你

  “看,这是我抓拍的一张照片!”9日,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老年志愿者高潮向记者展示了她的“得意之作”,并将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这个穿着防护服的是我们东街街道的工作人员王景容,那天我做完核酸,看到她突然急匆匆地跑下斜坡,原来是远远地看到了一位老人过来,她马上冲过去搀扶老人来到采样点……”

  不只是手机里这张照片,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许许多多温暖的瞬间都“存储”在她的脑海中,回想过往,她仍会感到心头一暖。“还有一次我去做核酸,东街街道的工作人员励陈负责扫码,我看到他满头大汗,一旁的饭菜都凉了也没顾得上吃。”高潮说,这些工作人员和她的孩子一般大,看着他们风里来雨里去地坚守在战“疫”一线,她十分心疼。

  不仅被“小年轻”触动,她也十分感念社区工作人员的付出。“林丹书记骑着电动车去各个点位检查落实,谢榕副书记也是事事亲力亲为。许多社区干部都身为人母,她们为了给我们守好安全关,吃住在社区,非常不容易!”

  看到党员干部冲锋一线,高潮也坐不住了。把上一轮疫情时使用的测温枪等“装备”找出来,她加入了“无疫小区”创建的队伍。站岗、验“双码”、量体温、维持秩序、配合社区上门提醒居民做核酸,这些都只是她工作的日常。为了做好防疫宣传,她还在居住的石井新村门口绘制黑板报,向群众耐心、细致地解释目前的疫情形势及积极配合核酸检测的重要性,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区域核酸检测。

  9日晚6时许,高潮完成当天的志愿服务任务,缓缓走回家中。“做了好几天了,虽然辛苦,但是能出一份力,也是值得的!”

  我用行动致敬你

  关键时刻,总有一些人挺身而出。

  小区解封前,李招群只知道微信群里抗疫人员的名字是“南行北墨”“镜子”“小明”“放置”……直到7日,他才知道,“南行北墨”和“镜子”分别是洪山镇西凤社区工作人员陈晖、郑爱华。

  10月27日深夜,洪山镇西洪路346号小区因疫情被管控,抗疫人员火速进驻。此后的几天,他们虽然未露真容,却以细致、周到的安排和暖心、贴心的服务给居民留下了深刻印象。

  “很多细节都非常让我感动。比如在封控期间,居民采购的生活物资送达,不管早上多早夜里多迟,他们都会第一时间@我们,并且确定一人取完物资后再提醒下一个人下楼。下雨了,他们就地做一个遮雨棚,不让东西淋湿。”李招群说,这些抗疫人员每天“超长待机”,有时只睡两三个小时,却始终没有让居民看出一丝疲惫。

  感恩于抗疫人员的辛苦和付出,李招群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发出的倡议,第一时间就地转为志愿者,并组织社区居民主动作为。作为封控区内的居民和党员干部,凭借平日里与邻居关系融洽的优势,他补位“信息员”,在封控之初逐户登记居民详细信息,并且注明独居老人和未成年人,还每天收集大家的核酸阴性结果截图,汇总打包发送给抗疫人员。

  “只想尽量减轻他们的负担,让他们少操心一些,多一点时间休息。”小区其他居民也积极参与,主动帮助防疫人员拉电线,提供照明电源、灯泡和其他物料等。“我感觉邻里之间更和谐了,大家一句怨言都没有,团结一致、守望相助。”李招群说。

  6日晚,得知小区由中风险区调整为低风险区,次日有望解封,李招群与邻居们共同写了一封感谢信,发在群里:“感谢你们不畏艰辛、奋战一线,昼夜交替、轮流值守,与朝阳为伴,与月光同行,保障社区居民的安全健康,感谢每一位坚守的抗疫团队成员!”

  在这场战“疫”中,李招群深切地感受到了干群同心、内外联动的强大力量。虽然自己的小区结束了封控生活,他决定迅速回归岗位,再次穿上红马甲,重新加入福州水务集团台江区义洲街道抗疫攻坚队。

福州:凝聚合力 全力打好社会面清零攻坚战

  酒店内增设核酸采样点。(福州香格里拉酒店供图)

  我用行动支持你

  不设红帐篷,没有大喇叭,福州香格里拉酒店一楼通道内,一个特殊的核酸采样点9日9时开放。医护人员为住宿客人和酒店员工依次采样,过程顺畅。

  “增设这个核酸采样点,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市场传媒部总监郑麟达介绍,点位增设源于一次上门防疫督导。“区、街道、社区都非常关心我们,有一次安泰街道工作人员在督导酒店防疫工作的时候,了解到部分住店客人担心步行到附近核酸采样点,可能会造成变码,影响他们的出行。街道工作人员与防疫部门沟通,专门在酒店内增设了核酸采样点,为酒店客人及员工提供更便利、有效的健康保障。”

  郑麟达告诉记者,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政府及本地主管部门第一时间拟定疫情防控方案,并下沉疫情防控一线指导,检查疫情防控落实情况。

  为了支持福州防疫,酒店严格遵守香格里拉集团的“安心守护承诺”,提升了卫生安全标准。“我们采用了一系列卫生安全规程和预防措施,比如全方位加强消毒频率、提供免洗消毒洗手液等,为旅客提供一个放心入住的环境。”郑麟达说。(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