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疫情期间,儿童如何做好防护?福州专家提醒……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15 08:42:3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儿童是重点防护人群之一,家长应如何帮孩子做好防护和保健呢?记者昨日采访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福州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林娟。

  注意个人卫生,改正不良习惯。

  林娟提醒家长要教孩子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在进食之前,一定要注意手卫生,把手清洗干净。即使进食的是干净食物,但是手上如果是脏的话,也有可能把手上的污物吃进嘴里。因此,要引导或帮助孩子在游戏玩耍、咳嗽打喷嚏、接触过唾液和分泌物之后,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洗手。用餐时,家长不要与孩子共用餐具。给孩子喂食时,不要用嘴吹食物,也不要用嘴尝食物后再喂给孩子,更不要用嘴嚼完食物后再喂给孩子。

  作息时间要规律,注重劳逸结合。

  家长应帮助孩子调整作息和情绪,缓解紧张心理。双方可以一起制定居家期间的生活和学习计划。生活计划中的劳逸结合包括学习、运动、娱乐互动、睡眠等内容,要在保证充分睡眠的同时,完成学业进度及适量活动。疫情期间,家长和孩子相处时间增加,家长要以身作则,保持稳定情绪,多向孩子传递正面的思想,在良性互动中增进亲子关系。

  合理饮食,保证营养。

  调整孩子的饮食结构,三餐定时定量,每天为孩子准备高质量的早餐,为高效学习提供足够的能量。食物种类尽可能多样,营养均衡。督促孩子每天足量饮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儿童佩戴口罩和摘取口罩的方法和成人是一致的。

  佩戴口罩,要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儿童的脸型相对小一点,尤其是低龄儿童,一定要买适合孩子的儿童专用口罩,根据不同年龄段儿童选择相应的型号。家长要以身作则戴好口罩,可以通过讲故事、玩游戏的方式,引导说服孩子戴口罩,减少孩子对戴口罩的抗拒心理。

疫情期间,儿童如何做好防护?福州专家提醒……

  婴幼儿病情常常变化快,家长不易察觉,长时间在家自行服药,可能会耽误病情,因此建议3月龄以下的婴儿只要出现发热就应立即就诊。任何年龄的孩子发热超过3天,应按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到有开设儿科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患上非发热疾病时,应按照各大医院要求,在医院相应的微信公众号上提前预约就诊。按预约时间到达指定地点,避免人员聚集,就诊期间全程戴好口罩。候诊时,家长尽量带着孩子在通风处等待。与其他候诊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尽量不要触摸公共设施,减少在医院停留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