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疫情防控不松劲 经济发展再加力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19 11:37:4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近日,福州市出台40条措施,推动稳增长、扩投资、促消费、优服务、保安全。福州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企业、项目工地、港区等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铆足劲抓生产、抓建设,决胜年末收官战。

  强产业稳增长

  江阴港区单日创三纪录

  15日,福港集箱江阴港区完成船舶装卸量15187标箱,创开港以来最大单船装卸量、单船船时效率、当日完成集装箱吞吐量三项新高。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周密部署、科学调配,港区在外贸专班作业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创新“包船包班”的作业模式,激发作业线最大产能,连续2天14部桥吊、42路满负荷运行多船舶作业。

  港区全力以赴作业,企业生产线也全速运转。

  疫情期间,位于晋安区宦溪工业集中区的恩迈特公司不仅没有减产,反而逆势扩产,满产率从60%提升至90%,全速生产防疫所需的材料。

  恩迈特生产的新型TPU环保材料及其复合材料,是隔离舱、户外箱包和运动休闲材料的主要用材。近段时间,企业接到许多国内外订单,在满负荷运转的前提下,订单排到明年1月,但用工不足的问题也随之暴露。晋安区牵线搭桥,为企业介绍了劳务派遣公司,遴选聘用了一批产业工人,保障生产线的正常运转和客户订单的如期交付。

  抓项目扩投资

  侯官大道预计明年2月竣工

  17日,在闽侯县上街镇侯官大道工程现场,机械设备隆隆作响,工人热火朝天地作业,监督人员全程督导施工安全和防疫工作。项目2月开工,已完成现有工作面软基处理、水泥搅拌桩施工、桥梁桩基施工以及部分雨水管道、通信管道施工等,正在进行桥梁承台、墩柱及邱阳东路段路面改造施工,预计明年2月竣工。

  在永泰县丹云乡金蛋工程建设工地,一期项目附属工程和二期鸭舍施工同步推进。“一期已投产6栋鸭舍,日产鲜鸭蛋约25万枚。”光阳蛋业综合部部长许建华说,二期要建5栋鸭舍和一个年产5万吨的有机肥车间。目前,有机肥车间基本完工,5栋鸭舍正在建设基础设施,预计明年一季度投用。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生产线也是忙碌不停。

  在金蛋工程一期厂房内,一枚枚鸭蛋通过蛋链送往集蛋车间,佩戴口罩的工人小心翼翼地将鸭蛋打包装车。“我们对外来运输车辆严格查验、消杀,使用非直接接触的方式交接货物,避免员工与驾乘人员有交集,确保货物运输环节安全。”许建华说。

  促消费稳市场

  多样化促销活动将陆续“到货”

  10日,15000份聚春园佛跳墙系列产品首次销往美国;16日,该系列产品再次扬帆启航,出口加拿大……疫情发生以来,聚春园食品公司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开足马力忙生产、抢进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圆满完成年度经营目标,公司科学有序组织员工开展生产,为即将到来的年货高峰期做好准备。

  食品企业全力以赴冲刺年货旺季,福州市一系列重磅促消费活动已经在路上。

  年底前,福州市将安排4000万元开展“全闽乐购·惠聚榕城”促消费活动,支持各县(市)区开展“双十二”及迎新年、迎新春等多样化促销活动。结合推广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鼓励线上线下融合,对重点商圈、夜色经济示范区等线下消费场景予以适当倾斜,重点支持汽车、家装、智能家居等可选消费。本月底,福州市计划启动“鱼燕榕城 丸转福州”数字人民币消费券活动,释放闽菜消费潜力,还计划在首届福品博览会期间推出专项消费券,并对本地参展企业给予补助,拉动“福品消费”。

  优服务惠企业

  全员下沉一线开展精准服务

  位于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的新玺中心项目计划明年完成主体塔楼至10层裙楼封顶,工期十分紧张。“感谢台江区委、区政府在物资保障供应和材料运输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保障项目建设防疫‘两不误’。”项目负责人王峰说。

  疫情期间,台江区实施党群志愿服务一级响应机制,组织辖区各部门全员下沉一线,包联企业项目,及时梳理了解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帮助项目查漏补缺,提升疫情防控能力,为企业开展精准服务。

  为加快项目建设,马尾区积极申请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马尾区医院新建项目就获得3.6亿元中央预算内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推动项目在年底前开工。马尾区还开展2023年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中央、省预算内冷链项目筛选,指导企业提前准备申报材料,争取2023年项目数、补助资金高于今年。

  疫情期间,马尾区审批窗口工作人员依托政务服务平台,采取电话咨询、预约服务、点对点上门指导等方式,为宏昌生产线技改、大地管桩等9个产业项目办理备案,确保项目审批效率、服务质量不下降。

  在大学城中心共享区建设中,福州城投集团所属市建筑设计院借助设计协同软件、腾讯会议等线上平台以及现场办公会议等线下方式,做好各专业合作、与业主沟通联络以及项目决策,目前同步开展的勘察设计、检测、监理、施工、图审等项目达80多项。

  保安全促稳定

  返岗复工人员“一人一档”

  挖掘机、载重汽车忙碌穿梭,塔吊正待装卸作业,工人在场地内有序施工……位于晋安区的建总誉璟项目,按下建设“加速键”。

  榕圣市政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按照“二抓二零三到位”(抓细疫情防控、抓实安全生产,做到人员零感染、生产零事故,确保人员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的工作思路,全力冲刺地下室完成正负零节点计划。工地按“一人一档”要求建立返岗复工人员健康档案,严格落实每日体温监测、定期核酸采样,并及时记录归档,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项目建设的影响。

  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福州建发集团的榕发·观湖郡交房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交房现场提前做好环境消杀、人员防疫培训等工作,同时制定防疫工作预案,采取“提前预约,错峰交付”的方式,控制到场人数,筑牢疫情防线。(记者 王玉萍 钱嘉宜 朱榕 谭湘竹 叶欣童 李白蕾 严鑫 颜澜萍 欧阳进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