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来自抗疫一线的暖心故事:服务有心 战“疫”有情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19 11:40:4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谢谢你们!”……连日来,在众志成城的抗疫战场上,来自群众的一声声感谢,热忱而又温暖。这温暖,来自困境中及时伸出的手,来自生命危急之际全力以赴的救助,也来自在细节之中处处可见的用心。

  在困境中伸出的手

  很暖!

  “太感谢你们了!”18日,流浪老人林某金去市救助站之前,与鼓楼公安分局水部派出所民警握别时,眼含热泪。

  原来,现年77岁的他无亲无故,靠捡废品维持生计。因最近疫情,“生意”不好,加上没有身份证和手机,做不了核酸检测,举步维艰的他,向派出所求助。

  得知老人几天没吃饱饭,民警提供了热水和食物,又帮老人查询到他早年在榕登记的户籍信息,经请示上级同意后,为他开辟“绿色通道”,成功打印了一张身份证明,并带他做了核酸采样。

  随后,民警联系了鼓楼区民政局和福州市救助站为老人提供临时住处。“老人的户口在三明,是1970年登记的户口,我们会帮他联系三明当地警方,持续跟进为他办理户口和身份证事宜。”水部派出所有关负责人表示。

  “太感谢你们志愿者了,我的租客急需这个证明发工资。”同样饱含热忱的感谢,则是献给长乐区纪委监委党员志愿者林锋。18日上午,在仓山区城门镇白云村入村卡口值守的他,看见村民严女士在村部楼下徘徊,赶忙上前询问情况。

  一问才知,严女士的家中租住着5名外来务工人员,由于此前封控管理,工人所在公司表示需要相应证明才能补发工资。林锋查验完严女士的健康码和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后,带严女士到村部找村干部协助。经办的村干部都出动协助入户核酸采样去了,林锋当即帮忙联系了经办村干部。当日下午3点半,严女士的租客从村干部手中拿过证明,笑言“工资有着落了”。

  危急之际的“生命接力”

  很燃!

  “贴心鸿腾点,爱心送回家。”近日,在连江县世纪鸿腾大饭店隔离点,结束隔离的血透患者和家属在微信群留言致谢,并送来了横幅。感谢的背后,藏着一段隔离群众和医护“双向奔赴”的故事。

  11月12日,隔离点的一名老年血透患者在结束血液透析中心的治疗返回隔离点后,深夜突然意识模糊,伴大汗淋漓、血压下降,情况危急。鸿腾大饭店隔离点专班人员用最快的速度协调120处置,为转院治疗争取时间。

  为了尽可能降低感染风险,专班人员采取点对点闭环运送的方式将患者送至医院治疗。透析过程持续约4个小时,医护人员全程守在仪器旁。结束时,医护人员衣服湿透,双手皮肤肿胀发白,面部也被口罩压出了一道道痕迹。

  次日3时许,得知患者病情稳定后,大家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下来。

  “好疼,好疼。”近日,在台江区荷泽小区,一名老人手拉推车从小区里走出来,被一辆黑色电动车剐蹭后跌倒。正在门岗值守的志愿者孟杰、林小晗第一时间跑过去察看,只见老人头部流血,身体还不断颤抖。

  曾在部队服役的孟杰熟悉伤口包扎急救的方法。他察看老人伤势后,立即从保安室取出急救包内的三角巾,为老人进行止血包扎。林小晗则在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后,不断安抚老人。

  不到半小时,救护车风驰电掣而至,志愿者们将老人小心翼翼搀扶上车后,才折返岗位。

  “抠”出来的点滴细节

  有爱!

  村民骑着电动车,有序通过检测通道,完成信息登记、咽拭子采样,从村口大门径直出村。这是晋安区新店镇桂山村核酸采样点的一幕。

  从检测通道骑车出来的江先生称赞道:“非常方便,出村的同时顺便把核酸给做了,采完就能直接去上班了,不用来回停车,很方便。”原来,桂山村村民多以电动自行车出行,为方便村民同时提升检测效率,桂山村在大门出口处创新设置了4条电动自行车快速核酸采样通道,极大避免了人员扎堆和逗留。

  在马尾区罗星街道的核酸检测采样点,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2022届市引进生赖雯燕注意到新港社区门口风大,有时采样棉签包装袋会被吹走,容易造成医疗垃圾污染,于是提出医疗垃圾桶加盖升级方案——用大纸箱替代低矮泡沫箱,之后改用翻盖垃圾桶。

  为进一步减轻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以最快的速度摸清辖区居民核酸检测情况,赖雯燕依托社区七级网格化管理模式,梳理提出“敲门行动四步工作法”,精心设计以楼栋为单位的《温馨提示单》,巧妙利用企业微信群形成的单元网格“微治理”体系,引导楼栋业主、志愿者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把问题和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我们引进人才不是在社区做‘木桩子’,要发挥所长,随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赖雯燕说。(记者 朱榕 颜澜萍 张铁国 余少林 林文婧 欧阳进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