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落实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25 08:54:33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11月22日,我省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2例,近期,全国本土疫情呈现传播范围广、传播链条多、疫情波及面扩大的严峻复杂态势。疾控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要切实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履行个人防疫责任,做好健康第一责任人,在疫情防控期间,牢记“三件套”“五要素”,做好个人防护,将感染风险降到最小。

  全面落实“四方责任”

  在22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发言人米锋表示,当前,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快速传播,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疫情上升明显,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近期,全国本土疫情呈现传播范围广、传播链条多、疫情波及面扩大的严峻复杂态势。

  当前,要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心理和等待观望心态,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措施不动摇、不走样,立足于防、立足于早、立足于快,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发生疫情的地区要以快制快开展疫情处置,准确划分风险区域,有序组织核酸检测,有效管控风险人群,严格规范隔离工作,确保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实到位,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毒株更隐匿传播力更强

  疾控专家指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演变出了很多亚分支,隐匿性更强,传播速度也更加快。在11月22日举行的北京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专家就指出,本轮奥密克戎BF.7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比例非常高,隐匿性强,且传播速度更快,传染力极强;流调还发现,有不少病例是因为没戴口罩或是未规范佩戴口罩被传染,有的甚至与病毒擦肩而过就被感染。

  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隐匿、传播力强的特点,增加了早期感染者快速识别和追踪管理的难度,工厂、医院、学校、餐饮和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疫情的多点位加速传播,容易造成流调溯源、隔离管控、医疗救治、社区防控等防控力量不足和资源紧张情况,增加了疫情防控和快速处置的难度。

  牢记“三件套”“五还要”

  疾控专家表示,在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广大市民要持续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三件套”。外出时,遵守预约、限流规定,配合公共场所测温、验码(健康码、行程卡、场所码)、戴口罩疫情防控“三要素”。接收邮件和快递时,落实先做防护再接收、消毒静置再使用、拆完邮件要洗手、包装处置要规范、异常情况早报告“五要求”。将感染风险降到最小。

  “请大家坚持佩戴好口罩,在公共场所、户外场所、在乘坐公共交通时、核酸检测时都全程戴好口罩,勤洗手,做好手卫生,增强个人防护。”专家强调,新冠肺炎是呼吸系统的疾病,新冠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防线。有研究显示,只要双方都佩戴口罩且间隔1米以上,造成感染的几率极低。

  同时,广大市民还要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膳食、科学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实现健康生活少生病。

  戴口罩很重要,请正确佩戴好

  戴好口罩是预防包装新冠在内的呼吸道疾病最好的防护措施之一。那么,哪些场合需要戴口罩?应该戴哪种口罩?口罩如何正确佩戴和保存呢?

  请记住六个口诀:

1.科学规范“正确戴”

  2.重点场所“全程戴”

  3.核酸检测“务必戴”

  4.风险人员“严格戴”

  5.值勤值守“引导戴”

  6.共同参与“全民戴”

  此外,广大市民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口罩,拒绝购买使用无生产厂家、无品牌型号的产品。同时,疫情期间日常防护不建议选用棉纱、海绵、活性炭口罩或带呼吸阀的口罩;有呼吸道基础疾病的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防护口罩;3岁以下婴幼儿不宜戴口罩,易引起窒息,家长应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