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今年1月至10月,福州消费市场延续恢复态势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27 13:07:3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1月至10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76.59亿元,增长4.8%。10月,全市实现社零382.76亿元,增长5.8%,增速虽比9月有所回落,但仍延续恢复态势……今年以来,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现,福州消费市场延续恢复态势。

  消费券拉动消费超30亿元

  作为“三驾马车”之一,消费一直是拉动经济的重要引擎,消费券则是“撬动”消费市场最直接的方式。截至10月底,福州市开展了“惠聚榕城·乐购有福”“惠聚榕城·消费促进月”“惠聚榕城 福见商旅”“万企百日惠福品”等主题促消费活动,政、银、企通过买赠、满减、线上领取等方式共发放各类消费(优惠)券超10亿元,拉动消费超30亿元。

  “今年前10个月,我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抢抓春节、劳动节、端午节、国庆节等各大重点节假日和消费旺季,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全力稳住经济大盘。”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鼓励商家积极参与促销活动,持续打造“惠聚榕城”促消费活动品牌,促进消费市场和消费方式创新提质。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1月至10月,全市限上社零完成2484.5亿元,同比增长7.7%,住宿、餐饮逐步恢复,消费券的发放强力拉动福州消费。

  消费券的拉动作用在汽车行业同样显著。截至10月底,福州市今年分别投放了930万、600万、600万财政资金开展购车补贴活动,直接拉动超11亿汽车消费。

  线上消费需求大涨

  门店到家、社区团购、无接触配送……本轮疫情期间,在线下消费受阻的情况下,福州市线上消费逆势而上,成为消费市场上的一抹亮色。

  “小到卫生纸,大到运动器材,在居家办公期间,我都是从永辉和朴朴等电商平台上购物。”家住鼓楼区的市民张燕清告诉记者,尽管疫情期间去商店的次数下滑,但通过线上的方式,采购的次数和每次购物的数量都有所增加。

  记者了解到,10月,全市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47.80亿元,增长61.4%,较9月提高14.0个百分点,拉动限上零售额增长8.0个百分点。

  据悉,根据疫情期间消费更多转向线上的特点,福州市加快推动与京东合作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通过“政府补贴+京东资源导入”的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调动居民消费积极性,为稳定疫情之下社零经济提供助力。

  一手促消费,一手抓防疫。面对大涨的线上消费需求,本轮疫情期间,福州市以无接触配送畅通电商快递“最后一百米”。“我们全面倡导无接触配送方式,并根据风险级别实行差异化配送,高风险区域或困难用户由社区工作人员或志愿者配送到户,其他风险区域实行错峰取件,设置电商快递临时存放点,确保疫情之下全市配送安全和畅通。”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重要民生类商品消费基础稳固

  1月至10月,福州市零售商超经营稳定有序,民生商品供应充足,全市重要民生类商品消费基础稳固,拉动作用明显。

  亮眼成绩背后,与福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保供稳价措施密不可分。

  抓好基地建设,打造稳供保价中坚力量。“今年1月下达年度福州市级直控基地生产任务,截至10月底,生猪活体储备第一、二轮已通过验收,累计完成储备12.36万头,第三轮已完成入储;短期叶类菜‘春淡’‘秋淡’生产任务已完成。”据上述负责人介绍,由于在生产储备方面未雨绸缪,本轮疫情期间,福州市物资供应有序、价格稳定。

  “本地生产的蔬菜、水产品、猪肉、蛋等可满足市民消费需求,尤其是蔬菜、水产品,在满足本地消费的同时,尚有部分产品外调。”该负责人说。

  此外,今年以来,基本生活类商品零售支撑作用明显。1月-10月,全市限上粮油食品类、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1.2%、28.8%,共同拉动限上零售额增长4.4个百分点。(记者 严鑫 通讯员 榕商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