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28 08:31:08   来源:福州新闻  【字号

  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坚决果断快而有效做好疫情处置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11月26日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周祖翼在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要求,分析研判当前形势,部署重点人群、重点行业疫情防控和外防输入工作。市长吴贤德作具体部署。

  林宝金指出——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双重压力,社会面隐匿传播风险依然存在。要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盯紧重点、压实责任,坚决果断、快而有效处置疫情,一鼓作气彻底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林宝金强调——

  要刻不容缓处置新发病例,坚持以快制快,按照“四立即一同步”要求,第一时间落位管控阳性人员,争分夺秒开展流调溯源和风险排查,找全密接人员和涉疫风险场所,迅速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坚决阻断传播链条。

  要不折不扣落实“四方责任”,盯紧28类重点人群,用好大数据、信息化等手段,强化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责任,发挥好“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确保重点人群应管尽管、核酸应检尽检;要规范管理医院、发热门诊、药店等,落实首诊负责制,切实发挥“哨点”作用。

  要持续深入开展“无疫社区”创建,织密织牢小区网格、行业专属网格,引导群众加强个人防护,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坚固防线。

  要全覆盖、高质量做好区域核酸筛查,用好网格力量,加强宣传发动,摸清底数、上门核实、查缺补漏,确保不漏一人。

  要毫不放松严防输入,加强重点地区入榕返榕人员线索摸排,落实全流程全链条闭环管理,加强居家隔离、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确保管得住、管到位。

  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吴贤德强调——

  要坚持以快制快,同步开展流调溯源、高风险区划定、区域核酸检测等工作,快速围住、捞干、筛净风险人员,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

  要持续提升核酸检测水平,优化采样点位布局,完善应急预案,做到科学合理、规范操作、高效便民,确保扫楼清户、应采尽采、应检尽检。

  要扎实开展重点人群、重点行业常态化核酸检测,发挥小区网格、行业网格作用,切实摸清底数,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检测全覆盖、不漏人。

  要提升集中隔离点管理水平,严格落实内部环境卫生整治、人员闭环管理、消毒消杀、垃圾清运等工作,坚决杜绝交叉感染和风险外溢。

  要强化药店、诊所等基层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及早发现、及时报告疫情苗头,切实提高监测预警灵敏度、时效性。

  市领导林建、陆菁、阮孝应、林中麟、蔡亚东、张定锋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