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地铁2号线东延线建设提速 马船区间预计2024年初双线贯通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2-18 12:31:4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地铁2号线东延线建设提速 马船区间预计2024年初双线贯通

  马船区间盾构始发。

  15日9点30分,随着盾构机刀盘缓缓启动,马尾区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船政文化城站至马江渡站区间“马船1号”左线盾构正式始发。这标志着项目施工进入了全面冲锋阶段,三站两区间第二个区间开始打通。

  马尾区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项目包含地铁2号线东延线的三站两区间和港口路下穿工程两部分。三站两区间含马江渡站、船政文化城站、罗星塔站三个站点,和马船区间、船罗区间。

  按照设计,“马船1号”将沿轨道线路由船政文化城站始发,向马江渡站掘进,首发线路为左线,区间总长1400.33米,全程多向转弯,最大转弯半径480米。线路途经船政文化城景区、江滨东大道等,部分与下穿道路并线。

  据了解,由于线路途经区域探明地质条件复杂,施工方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从施工的安全、质量、可控、效率等多方面评估,决定采用当前国内最先进的“土压+TBM”双模式盾构机进行本次盾构作业。

  “马船1号”双模式盾构机是针对马尾特殊地质专门改造设计的,盾构机刀盘直径6.47米,总重500吨,主轴承寿命长达10000小时,采用混合式刀盘布局,结构的强度及刚度大大加强;配备有稳定翼,极大适应了复杂的大范围岩石层、高含水量淤土层掘进施工。盾构机还配备数据采集处理和远程传输系统,在设备强力推进的同时,工程师们在主控中心进行掘进工况信息管理。

  “我们不间断施工,预计每天可以推进2米到4米,在施工中将通过不间断监测保证施工各项参数控制良好,保障施工安全。”中铁四局福州马尾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项目盾构副经理张海军说。

  盾构施工将24小时不停歇,预计在2024年初可实现马船区间隧道双线贯通。

  记者还从项目部了解到,马尾区港口路下穿工程多作业面同时施工。目前,船罗区间隧道双线已贯通,罗星塔站已封顶,船政文化城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马江渡站准备进入主体结构施工。

  此外,马尾区港口路下穿工程正在进行主体道路结构施工,预计2023年底满足通车条件。项目建成后,将提高江滨东大道车辆通行能力,消除现状道路对船政文化景区的割裂,串起分散的船政文化历史建筑群,为中国船政文化城运营打下基础。(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陈晓静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