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多维运营 福州茉莉花茶开疆拓土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2-20 15:17:5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公司最近10年的高端茉莉花茶产量、产值均翻了10倍。”近日,福建绿茗九窨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钊对记者说,他们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定位,在转战茶叶中高端领域的过程中,借助下沉县级以下市场和提升私域运营能力等,实现老茶饮的多维运营。

多维运营 福州茉莉花茶开疆拓土

  企业多维探索

  线上线下双丰收

  20世纪80年代,同大多数福州茉莉花茶企业一样,绿茗以“防暑降温茶”的定位大批量生产茉莉花茶。虽然价格低廉,但依靠稳定的产量,绿茗在福州茉莉花茶市场有了一席之地。

  不过,商家相互压价等乱象频出,使得整个茉莉花茶行业更加低迷、无序。2001年,福州商超、百货盛行,绿茗尝试将茉莉花茶带入档口营销,同时对茉莉花茶的外包装进行了简单升级。借着这股东风,绿茗虽获得不少经济效益,但茉莉花茶品牌竞争力不强,只能在商超档口充当“品类缺口”角色,无法在市场竞争中掌握话语权。

  痛定思痛,2008年,绿茗决定进行多维探索,并转战茶叶中高端领域。

  在政府部门的引导下,绿茗抓紧转型,从200多种茉莉花茶中精选出30多种,进行精心包装与设计。

  绿茗十分重视基地原料质量的把控,从源头开始抓茶叶品质。同时,绿茗不断精进传统窨制工艺,培养传承人,把对“九窨”的高品质追求刻进产品的“基因”。

  在线上,绿茗组建年轻化运营团队,培育电商主播,进驻抖音、淘宝等平台,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在线下,绿茗避开竞争激烈的城市市场,以“厂家+服务商”的模式,致力于挖掘县级以下区域的市场。2018年至今,绿茗在河北、天津、北京等地新增了约80家线下门店,其中部分门店年销售额突破100万元。

  绿茗还试水私域流量领域。所谓私域流量,就是以联名定制茶叶的形式,通过对客户的精细化运营,有针对性地对产品外包装进行个性化设计及价格定位,让客户与品牌高黏性互动,从而获得持续转化和高复购率。为此,绿茗也开辟出了更多年龄层次的茶叶消费群体,获得了可观的经济回报。

  政府大力扶持

  全产业链产值58.3亿元

  绿茗的多维探索,在福州茉莉花茶产业领域并非个例。

  随着“新式茶饮”的兴起,许多新式茶空间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成为备受年轻人喜爱的“网红打卡地”。

  在这样的消费潮流中,去年底,春伦集团旗下的新式茶饮品牌“ITEAMO”落户福州东百商圈。在这里,消费者可以感受沉浸式的美学空间、无缝嵌入的三坊七巷等福州印记,还能品尝到高温萃取的冷萃茶、炭火煨煮的陈年老茶、0糖0卡0酒精的茶啤等等。运营至今,“ITEAMO”不仅达到了春伦集团的市场预期,未来还将向更多城市复制推广。

  针对福州各区建筑的不同文化,春伦集团在打造大众茶馆的同时,还结合梁厝的农耕文化、南公园的王府文化等,将“市井”与“茶趣”结合,致力于打造极具福州地域特色的文化符号。

  无独有偶,2020年,位于上下杭街区的闽榕茶业福州茉莉花美学馆开门迎客。这是一个介绍福州茉莉花茶历史渊源的展馆,馆内的茶史展板陈设以及常态化的茉莉花茶茶艺表演、茉莉花茶制作技艺等,为传播福州茉莉花茶文化提供了一个窗口。这里还被作为台江区首批“大众茶馆”的试点单位,为市民提供茶饮服务,其中的茉莉仙子奶茶等新型创意茶饮,市场评价良好。

  福州茶企敢于多维探索,与福州市陆续出台的扶持措施息息相关。比如,2020年福州市出台《关于支持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发展九条措施》,对面积5亩以上的新植茉莉花基地,给予每亩3000元的一次性补助;支持福州茉莉花茶生产企业在三坊七巷、鼓岭、上下杭、烟台山景区开设专营店,按店面租金的30%给予补助。福州还陆续举办农村电商主播培训班、高素质农民技能大赛等,拓宽福州茉莉花茶等具有优势的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帮助农民增收。

  受益于这些扶持措施,2021年福州茉莉花茶产量达1.68万吨,全产业链产值58.3亿元,占全国茉莉花茶产值的1/5以上。

  在今年公布的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报告中,福州茉莉花茶品牌价值达38.7亿元,10年间实现翻倍增长。(记者 陈木易/文 石美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