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鼓励零售药店拆零销售退热药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2-22 10:46:5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 鼓励零售药店拆零销售退热药

  12月21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鼓励药店开展拆零销售退热药品的通知。

  为缓解近期我市市民购买退热药品难的问题,就扩大退热药品保障面,该局鼓励药店采取拆零方式销售紧缺药品(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各药品零售企业,尤其是零售连锁企业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通过各式渠道采购新冠病毒治疗相关药物,对目前急需但供应数量又有限的退热药品,倡导通过按需拆零销售方式进行零售供应,将有限的药物提供给急需退热的人群,以缓解退热药购买难问题。

  2.按需拆零销售,即各药品零售企业结合自身的药品采供应实际,对当前紧缺的退热药品原则上按不超过3天(或6粒)每人的需求剂量,进行拆零销售。同时,药店应按要求做好拆零药品销售管理,在拆零药品销售期间,应有驻店药师或执业药师开展安全用药指导,确保合理、规范使用药品。

  3.鼓励全市药品零售企业在保障药品质量的前提下,对符合拆零销售要求的药品采取拆零方式进行销售,尽可能扩大防疫药品的保障面,持续向公众传导以治疗需求为导向的防疫药品使用理论,推进防疫物资合理供需。

  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开展拆零服务药店的指导检查和价格监管,依法依规落实药品监管职责。

  21日下午,永泰等地市场监管局迅速召开药品供应保障工作视频会议,全县60多家零售药店负责人参加会议,动员全县零售药店按照福州市的通知要求对退热药品进行拆零销售,让有限的药品惠及更广的急需退热的人群。目前我市部分药店已将新到退热药品拆分销售。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再次呼吁,药品是治疗用药,原则上按不超过3天需求剂量购药,把有限的药品留给更急需购药的人群。(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游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