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阳过”剧烈运动 小心得心肌炎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2-30 14:15:0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阳过后剧烈运动会猝死?可能跟心肌炎有关!” “咳得胸口好痛,好担心得了心肌炎!”……近日,“阳过后小心病毒性心肌炎”的话题冲上热搜。对此,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心脏康复中心副主任医师林建珍提醒,与其他病毒感染一样,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后,也有一定的概率会诱发心肌炎,虽然可能性很低,但若有相关症状,还是要高度重视。

  林建珍介绍,对抵抗力较强的“阳人”来说,新冠病毒感染常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病毒在呼吸道黏膜上就会被身体免疫系统识别并擒住,没机会进一步作恶,一周以内即可自愈。然而,对一些抵抗力较弱的人群,比如婴幼儿、有基础病的老人,以及因劳累、熬夜、受寒等引起短期免疫力下降的人士,甚至个别因一次高强度运动引起“免疫开窗”的年轻人,新冠病毒就可能趁虚而入。

  “一方面,病毒通过血液进入心肌,直接攻击心脏;另一方面,人体针对病毒产生的抗体,在清除病毒的时候也可能‘误伤’心肌。二者会导致心肌损伤和坏死,影响心脏功能。”林建珍说。

  那么,新冠病毒感染期间出现胸口疼,是否就是得了心肌炎呢?“大部分情况不是。”林建珍说,最可能的原因是剧烈咳嗽造成呼吸肌肉牵拉损伤。主要表现为深呼吸时胸部固定部位有针刺样疼痛,呼吸停止疼痛也消失。此类患者随着咳嗽缓解,胸口痛也会逐渐消退。

  林建珍提醒,因新冠病毒引发心肌炎的人士,所患心肌炎的病情轻重不一,轻的可能没症状,个别严重的可导致暴发性心肌炎,可造成短时间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甚至猝死,不可掉以轻心。

  “如果在感冒或胃肠炎后1至3周内,出现胸闷、心悸、气促等心脏不适甚至晕厥等情况,需要及时就医,明确是不是心肌炎。”林建珍说,临床上,医生除了会结合患者的不适症状,还需要做一些专业检查,才能对患者是否得了心肌炎作出明确的诊断。

  感染新冠病毒后何时能运动锻炼?林建珍认为,当发热、咳嗽等症状还没有消失或者还在用药物改善病情时,身体需要休息和营养支持来抵御病毒和完成修复,不建议在此期间进行任何运动锻炼。症状消失后,有基础病的人群或感染后曾出现心肺症状者,需要排查相关问题、综合身体情况,再考虑何时开始运动。一般患者可在症状消失后至少休息7天,日常活动无不适感觉时,再开始慢慢恢复之前的运动量、强度和频率。(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陈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