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白衣战士”前赴后继不“破防”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2-30 14:19:1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2022年深冬,福州新冠病毒感染者增多,当发烧患者等候医护人员接诊时,不知有多少医护人员也因高烧倒下,刚康复的一批又重回“战场”。在守护生命的阵地上,“白衣战士”前赴后继,从未“破防”!

福州:“白衣战士”前赴后继不“破防”

市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救治患者。

  急诊科:

  “人少有人少的打法”

  这一场战斗,比预想来得更猛。

  这是市一医院急诊内科主任江金锋参加工作以来,第一次上班上到几近“崩溃”——科室12名医生、30多名护士,至今只有一两个没有“阳过”。但急诊是医院的“守门人”,更是生命的“守护人”。这些日子,他们选择前赴后继。

  “仗还是要继续打,活还得继续干,人少有人少的打法。”江金锋介绍,科室很多人员都是刚一康复就立刻回到岗位上。

  在急诊科,可以看到医护们被病人和家属们包围着,咳嗽声此起彼伏,分不清是医护的还是病人的。每个医护都像陀螺一样,在科室不停忙碌着。

  “人员损耗很厉害,很多医生护士都感染了。”急诊内科护士长郑娜“中招”后很快回到岗位,全身肌肉还在酸痛,嗓子几乎说不出话,但她还是在科室忙个不停。

  林宜樟是急诊内科的副护士长,这些天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刚解决完一个病人的床位问题,那边又马不停蹄地开始配合医生抢救病人。

  25日深夜,替人值班的薛小兰医生没想到,看了几个病人后她自己也不舒服了,但急诊科医生不能倒下,她还是把手上的几个病人看完再下诊。

  28日早上9点半,林晓珑医生开始查房,正跟病人交代着医嘱,突然忍不住咳了起来,短暂喝了一口水,平复了一下就继续查房。

  记者了解到,这段时间,市一医院急诊量是平日3倍以上,但医护人员用坚守,力保阵地不“破防”。

  呼吸科:

  一个医生管29个病号

  除了急诊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含呼吸内科与呼吸重症监护病房RICU)同样是此次抗击新冠病毒感染的主战场之一。

  在市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患者增加不少,其中多为有基础心肺疾病的老年人。患者增多的同时,科室要面对的最大挑战就是,医务人员接连“中招”,断崖式减员。12月21日到22日两天,科室大部分医生都“阳”了。

  “医生最少的时候只剩下2个二线、2个一线医生管理科室40多个患者。而平常RICU是3个医生管7个病号。”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游锦惠主治医师介绍,面对这样的情况,RICU黄明朝副主任医师三天两夜坚守在医院,值班、救治患者、会诊,即使后来感冒发烧了,也只是默默吞下退烧药继续坚持。RICU文莎主治医师也挑起重担,最多时候一个人管29个病号。

  在RICU之外的病房、门诊里,陈方榕副主任、郑玲容主治医师更是号称“呼吸科不倒之神”,至今未请一天假。佘晖主任虽然高热数日病倒在家,但始终在线协调整个内科病区工作,刚转阴就来上班了。

  其实,这期间,这些坚守者的家人也纷纷“阳”了。文莎家中有老人和小孩,面对一家人全部“中招”,她选择坚守在医院,“因为护工也减员,很多时候连运送病人也都是医生自己来”。

  就这样,在严重减员的情况下,仅存的几人咬牙撑着,维持着科室的正常运转,守护着患者的平安。

  27日,由黄明朝、游锦惠、文莎组成的RICU三人小队也病倒了,让他们庆幸的是,第一批“阳过”的队友拖着刚刚康复的身体回来支援了!

  医生们都知道,穿上这身白衣,就要扛起这份担当。守护患者没有退路可言。他们说,他们能做的,唯有坚守。(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朱玉 文璇/文 医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