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止泻药冲上热搜!别急,先了解一下蒙脱石散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1-03 10:50:4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新年第一天,蒙脱石散冲上热搜。听说这种止泻药可用于应对国外新冠流行毒株带来的腹泻,不少“未雨绸缪”的网友纷纷抢购。这种做法靠谱吗?2日,记者咨询了福建省级机关医院药剂科的陈国庆主任药师。

  据了解,最近全球多地发现一种高传染性的奥密克戎亚型毒株XBB.1.5,感染后除了有与流感相似的发热、咽痛、全身疼痛、流涕等症状外,还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国外科学家表示,由于具有极高的“免疫逃逸”能力,该毒株已迅速成为美国的头号流行毒株。

  那么,蒙脱石散是什么?陈国庆介绍,蒙脱石散是临床上常用的止泻药。原理是通过在肠道表面吸附病原微生物,保护肠道黏膜,并减少腹泻次数,“它本身的副作用较小。但由于它的颗粒比较难排出体外,如果过量服用可能导致便秘。”

  “病毒感染性腹泻,大便次数一般超过3次/天,多为黄色水样。病程有自限性,一般不超过一周。”陈国庆提醒,轻度腹泻无需药物处理,可适当进食易消化的食物;比较严重的腹泻可使用蒙脱石散、黄连素、益生菌等来止泻或改善肠道菌群(服用蒙脱石散、黄连素、益生菌,两两要相隔一小时),同时要注意补充水、电解质。

  “我们可以在家自制电解质水:用一小勺盐(约4.5克)加上一小勺糖(约25克),兑入500毫升饮用水,这样就能满足一天的电解质需要量。”陈国庆说。此外,他还提醒,治疗新冠病毒感染,还要注意合理膳食,做到维生素、叶酸、微量元素合理搭配,提高机体免疫力,从而帮助身体尽快康复。(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陈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