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港务“一集一散”业务同攀新高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1-10 09:27:3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港务“一集一散”业务同攀新高

  海铁联运集装箱量翻番 散杂货吞吐量跨亿吨大关

福州港务“一集一散”业务同攀新高

  罗源湾鲁能码头红土镍矿装卸现场。记者 朱榕 摄。

  福州港“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成绩单强势飘红。记者从福州港务集团获悉,2022年,福州港务集团完成海铁联运箱量47040标箱,同比翻番,到发量创历史新高;完成散杂货吞吐量10000.69万吨,比增12.8%,首破亿吨大关。

  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福州港务集团依托福州港江阴港区“丝路海运”枢纽港建设,战疫情、组联盟、拓新路、走“江湖”,对内强化集团内部单位的协作,建立航、港、运、场一体化运作模式,提升效率,优化服务。对外加强沟通协调,主动联合船公司、铁路物流企业等组建联盟,增加新的铁路站点,深入中西部内陆市场,承揽江西、湖南、湖北等内陆货源,进一步提升江阴港区辐射聚集能力,实现了海铁联运站点闽北、江西区域全覆盖。

  在集装箱业务稳定增长的同时,散杂货运输延续前年强劲的增长势头,再度迎来历史节点,散杂货吞吐量首次突破亿吨大关。福州港务集团深耕主业,持续做大矿建材料、铁矿、镍矿等主打货种,同时在闽江口内港区重新引进纤维板、高岭土、纯碱、管桩等货种,罗源湾片区企业抓住宝钢、三钢等重点客户新增产品线的契机,新增宝钢卷钢、闽光H型钢装船等业务,进一步优化货源结构。

  下一步,福州港务集团将重点提升散货码头效率和服务,补齐散货业务信息化短板,对接临港企业、船公司作业系统,提供可满足供应链需求的定制化服务,构建“临港+产业+信息化”的大宗散货供应链体系,以扎实的业绩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港口贡献力量。(记者 朱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