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人社部门全力以赴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1-10 09:30:3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稳岗稳工强服务 综合施策抓落实

  福州市人社部门全力以赴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春节临近,企业用工保障和就业市场稳定关系重大。福州市人社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市稳工稳产抢开局工作部署要求,主动担责、靠前服务,将服务保障企业春节用工需求作为当前重点工作落实落细,打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加大力度稳岗稳工,助力我市一季度开门红。

  引进来:政策礼包强保障

  稳工稳岗,政策留人。近段时间以来,我市连续出台优惠政策,用真金白银将务工人员稳在企业、留在岗位。

  “我们在上个月印发今年‘两节’期间稳就业工作12条措施的基础上,从加强用工监测、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劳务基地建设、加强校企合作、开展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引导企业发挥稳岗留工主体作用等方面持续发力。”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日我市又出台了一季度稳工稳岗促就业6条措施,对一次性稳就业奖补、新增劳动力岗位补贴、用工引工奖补等方面进行细化明确。

  “比如重点企业老员工介绍招用新员工以及新员工个人应聘,稳定就业1个月以上,按每人500元给予奖励。单家企业补助资金上限可达20万元。对职业(技工)院校推荐20名以上毕业生到我市企业就业的,予以3万元奖励;每超过10名,再增加1万元奖励补助。”上述负责人说。

  不仅推出政策“大礼包”,我市人社部门还积极深入企业,摸清需求,开展针对性稳用工、保用工服务,将细致服务做在企业最需要的地方。

  “去年11月,我们组建了9支稳用工服务队分赴我市各县(市)区,开展‘两节’期间稳岗留工保生产服务,走访座谈重点企业超过百家。”上述负责人表示,市人社局还要求县(市)区强化属地责任,因地制宜出台春节期间用工服务保障措施。

  走出去:搭建平台保对接

  9日上午,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由福州市人社局带领的“走出去”招工引工工作队,在柏杨林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举行企业推介会。会上,来自福州的8家重点用工企业提供了1500多个岗位,吸引当地乡镇村干部、劳务带头人、经纪人等基层劳务组织人员参加。

  “我们到贵州已经3天了,接下来几天还要去云南昆明、昭通、楚雄等地开展劳务协作和招聘对接活动。”市人社局劳动就业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次到贵州只是我们春节前分赴西部省区开展劳务协作的其中一条路线。”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从7日起,市人社局组织区县人社部门和重点企业,分赴贵州、云南、四川、重庆、宁夏、甘肃等六个西部省区市,宣传推介我市招工引才政策及重点企业岗位信息,全力保障我市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同时对接节后“点对点”接送农民工复工返岗工作。

  “目前,全市已统筹300万元专项资金,节后将安排昆明、贵阳、重庆、四川、固原、定西等6个方向,10余趟专机专列接送重点企业和中西部地区农民工复工返岗。”上述负责人表示。

  此外,市人社局还积极发挥“10 20 100”劳务协作基地建设工程作用,在中西部地区已建立的51个劳务协作基地加强信息对接、宣传发动、招聘服务和人员输转,调动16个工业园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及县区就业驿站,在我市工业园区、人流密集区域设置临时招聘点,为本地务工人员提供岗位信息。

  广推介:多管齐下促就业

  针对希望来榕就业的各类群体,市人社局推出一系列就业推介措施,创新编印2023年“春风行动”海报就是其中的一大亮点。

  记者注意到,海报以“‘码上’选岗,福州‘职’等您”为主题,包含全市252家企业2.82万个岗位信息,梳理了20余条稳就业惠民政策和援企稳岗政策。“我们根据求职者的不同需求,按照行业门类、属地县区、具体岗位、薪资水平等四大类,生成相对应的二维码,求职者用手机扫描相应二维码,即可获取岗位信息和惠民惠企政策。”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另外,求职者通过福州人社求职招聘平台、手机“摇工作”APP、“福州人社”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也能获取丰富的岗位信息。

  在我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零工市场、就业驿站,以及省外的劳务协作基地,市人社局还利用LED屏滚动发布我市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方便求职者找工作。

  不停步:密集招聘聚人才

  为把稳工就业工作做实做细,从年前到年后,我市人社部门步履不停,以密集招聘活跃就业市场,盘活劳动力资源,全力保障一季度开门红。

  “我们将持续加强企业用工监测,不断收集、发布、宣传企业用工信息,及时掌握企业用工情况。在春节期间和节后,我们将密集安排500多场‘春风行动’招聘活动。”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节后将继续组织重点企业,赴省外开展招聘活动。“在线上,安排各类行业性、区域性、专业性的直播带岗活动,协调中西部主要劳务输出地区组织有意向外出务工人员开展同屏直播和视频面试。”

  新的一年,中西部农民工入榕行动也将继续开展。“在已建成51个劳务协作基地的基础上,我们年内继续建设30个劳务协作基地,争取新增3万名中西部农民工、技能人才来榕就业。”上述负责人表示,针对福州本地户籍的失业人员、初(高)中毕业未继续升学青少年、失地农民、失海渔民、大龄低技能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体,今年我市将根据企业岗位需求提供技能培训,帮助对接招聘,确保实现就业。

  此外,春节后至4月是各类奖补集中兑现期,我市将抓好连续生产重点企业稳就业奖补、用工服务奖补、“两节”培训奖补等各类补贴的兑现落实,充分释放政策红利。(记者 胡一晟)

福州市人社部门全力以赴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福州市人社部门全力以赴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福州市人社部门全力以赴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福州市人社部门全力以赴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手机扫描相应二维码可查询岗位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