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2021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公布 福州118项科技成果上榜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2-08 16:07:0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近日,福建省政府公布了《关于2021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闽政文〔2023〕75),共授予2021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208项。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在榕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118项科技成果获省科学技术奖,占全省获奖总数的56.73%。

  其中,“几何方程与不变量理论”等2项成果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高性能光学元件超精密测控与制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等16项成果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木质素高质利用制备分散剂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科技成果转化奖一等奖。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福州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城”专项行动,科创走廊建设加速推进,成果丰硕。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科创走廊共建成载体面积330.2万平方米。此外,省创新实验室建设有序推进。“闽都”创新实验室累计落实建设经费18.3亿元,海峡创新实验室也于去年启动建设。福州市全社会R&D支出257.4亿元,比增14.2%,总量和增量连续6年保持全省第一。高新技术企业队伍也持续壮大,去年新申请认定企业达1823家,同比2021年增长28%。

  同时,市级相关部门通过增加财政科技投入,引导全社会加大科研投入,鼓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鼓浓创新创业创造氛围,科技成果不断涌现,获得国家、省科技奖的数量、层次取得显著提升,推动福州市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

  由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福州市传染病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福建省肿瘤医院联合完成的“肝癌微创与诊疗一体化技术的研究及应用”项目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以发病率高、预后差的肝癌为研究对象,针对肝癌外科手术中急需解决的临床问题,率先在福建省(也是全国第一批)建立了成熟的全腹腔镜肝切除技术体系,完成了Ⅰ- Ⅷ段所有独立肝段(或肝叶)、亚肝段解剖性肝切除,跨肝段(或肝叶)及半肝、扩大半肝在内的全腹腔镜下肝切除和巨大肝癌全腹腔镜肝切除。通过系统总结,证实腹腔镜肝切除术治疗各种肝脏肿瘤的安全有效性,率先提出特殊部位(I段、IVa段、VII段、Ⅷ段等)肝脏肿瘤切除的应对策略及腹腔镜肝切除术手术切面确定方法,形成了以手术时间短、术中出血少、术后恢复快为特色的全腹腔镜肝脏切除新技术体系。

  该项目还建立荧光影像引导的术中导航技术体系,实现全腹腔镜下肝脏肿瘤边界的精准区分、微小病灶的精准定位、实时发现与及时处理;研发了肿瘤特异性强、灵敏度和分辨率高、组织穿透深度深、背景信号弱的新型近红外二区手术导航荧光探针,可用于二区荧光成像引导的术中导航。

  同样是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的“台风多发复杂海域大型风电场工程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由福建永福电力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大学、福建省福能海峡发电有限公司联合完成。该项目针对风能“富矿”——福建海上风电开发滞后症结,成立了福建省新能海上风电研发中心。经多年产学研联合攻关,取得关键技术重大突破,包括发明复合型嵌岩桩、大直径变径单桩等多项关键技术,提高海上风电基础承载力和抗倾覆能力;创造性提出台风多发复杂海域风电机组基础设计施工“福建方案”,在世界三大风口海域打入强风化岩石的大直径单桩,创下最大入岩深度15米世界纪录,复杂海域风电机组基础工程技术世界领先。(记者 梁凯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