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如何区分新冠病毒感染和肺结核?起病时一急一慢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2-08 16:07:5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近年来,新冠病毒感染带来的疫情,让人们更加关注呼吸道传染病。同为传染病的肺结核与新冠病毒感染有什么区别?日常生活中,怎么做才能远离呼吸道传染病?本报邀请福州市疾控中心专家、结核病防治科科长羊晶晶为大家答疑解惑。

  问:新冠病毒感染与肺结核有什么区别?

  答:肺结核和新冠病毒感染有很多方面相似。比如,肺结核主要通过飞沫传播。肺结核患者吐痰、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会喷出带结核分枝杆菌的飞沫。这样就会把病菌传播给他人。而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也是这些。

  虽然肺结核的症状、传播途径与新冠病毒感染相似,但二者最大的不同就是起病时一个急一个慢。新冠病毒感染是急性传染病,发病快,进展迅速,病情重。而肺结核是慢性传染病,潜伏期长,病程长,治疗过程久。所以,肺结核的发病率很高,但许多人并没有很重视,就因为它潜伏期长,症状不典型,病程长。

  问:目前各校陆续开学,在开学季,如何降低发生肺结核疫情的可能?若感染肺结核,要采取哪些措施呢?

  答:近年来,我国结核病疫情呈下降趋势,但由于人口基数大,疫情仍然十分严重,是全球结核病高负担国家。学校是学生高度集中的场所,一旦出现结核病疫情,很容易发生校园内的传播流行。学校结核病流行不仅会给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损害,对学校的教学秩序和环境稳定也会带来影响。为此,结核病防控是学校传染病防控和卫生保健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各级教育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要高度重视。

  当学校中出现肺结核患者,首先要进行疫情报告,对肺结核患者进行正规抗结核治疗,及时采取隔离措施。其次要做好密切接触者筛查,同时要对教室和宿舍进行通风和消毒。

  问:我们日常应该怎么做,才能远离呼吸道传染性疾病?

  答: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要特别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是个好习惯,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