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中国妇女报头版关注福州:乐享好“食”光 让老年人暖胃更暖心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2-15 16:33:05   来源:中国妇女报  【字号

中国妇女报头版关注福州:乐享好“食”光 让老年人暖胃更暖心

  福建福州探索创办“长者食堂+学堂”服务品牌

  乐享好“食”光 让老年人暖胃更暖心

  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对于幸福,在福建省福州市“长者食堂·学堂”活动的老年人有自己的理解:“我现在有三个家,一个是自己家,一个是子女家,还有一个家就在这里!”

  2月13日上午11时许,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走进福州市鼓楼区“屏山长者食堂·学堂”,墙上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两行红字映入眼帘。循着饭菜的香味,步入宽敞整洁的餐厅,现场看到不少老人正端着托盘,有序地排队点餐。

  同样,每天中午用餐时间,鼓楼区庆城社区“庆城长者食堂·学堂”也很受老年人欢迎。“从家里散步到食堂,只要3分钟,吃一顿饭只要9.9元。我一个人在家,不用做饭,天天来食堂吃。”居民林阿姨对食堂赞不绝口。

  在福州市妇联指导下,屏山社区和庆城社区妇联组织的巾帼志愿者每天准时到长者食堂开始志愿服务活动。为周边来就餐的老人做好介绍和引导,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巾帼志愿者们会主动打好饭菜,端到桌子前。用餐席间,志愿者们还细心地询问就餐老人关于食堂饭菜的味道、搭配等。

  为做好老年人的关心关爱工作,鼓楼区建立了覆盖全区的“长者食堂·学堂”,致力于打造集长者餐食、生活、学习、医养为一体的生活空间,同时整合辖区共建单位,日常开展老人关爱帮扶志愿服务活动。以“食堂+学堂+服务”模式,既解决老年人用餐问题,同时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提供邻里交友的平台,让他们老有所养的同时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鼓楼区华大街道屏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兼妇联主席陈明凤每天也会准时来到“屏山长者食堂·学堂”,协助老人解决用餐问题,收集并回应用餐意见。

  “一天多的时候有70至80人用餐,菜品针对老年人设计,口味清淡,米饭软糯,还有无糖菜品……”陈明凤说,“老人可根据当天菜品自行选择10元至18元不等的优惠套餐。为了不浪费,我们一般会提前一天在社区的订餐群里发布菜单,同时会要求餐饮公司多带一些餐食,以便用于临时来的老人用餐。”

  撤下餐具,几张桌椅一拼,“食堂”秒变“学堂”。“我来参加健康养生八段锦课程,在这里我们不仅吃得开心,还能学到很多知识,结识同龄好友,过上丰富多彩的老年生活!”拉上姐妹一起来用餐的75岁的张碧卿坦言。

  近年来,福州市把解决老年人的一顿热饭作为带动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探索创办了“长者食堂+学堂”服务品牌,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享受到高品质的老年生活。截至目前,福州市共建成长者食堂499家。预计到2025年底,全市社区长者食堂将实现90%以上覆盖。(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吴军华 李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