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首次举办高校发明专利成果拍卖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2-15 16:38:3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14日上午,在厦门大学福清科创园中国技术交易所海丝中心,“科创未来”——高校专利技术“福建拍”首场拍卖会举办。19项高校发明专利现场竞拍,最终成交12项,总成交额达到540万元。据悉,这是福建省首次以市场化方式实现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拍卖会上,3项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相关专利技术一经亮相,就吸引到多家企业青睐,几轮“火拼”下来,被福建驿道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一举拍得。

  “这3项专利特别注重人性化需求,在天气潮湿地区,如果充电桩能安装防触电装置,安全性将大大提高,我们就能和同类型产品拉开距离,从而更好占有市场。”企业负责人蔡明军说。

  眼下,福州正在打造“中国温泉之都”。位于福清东龙湾的花蛤小镇正大力发展海水温泉产业。5项海水温泉应用技术正对东龙湾温泉运营中心“胃口”。

  “一定要拿下!” 福清东龙湾花蛤小镇执行董事严雪秀坚定地说,这些专利技术可用于开发出温泉面膜等一系列海水温泉护肤衍生品,与小镇正在发展的温泉医疗保健、温泉美容美体、温泉高端养老等产业群不谋而合,有助于把海水温泉产业做大做强。

  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能源、食品安全……涉及多领域的一项项专利颇受欢迎,吸引到13家企业积极举牌。“专利拍卖搭建了高校专利与企业创新‘双向奔赴’桥梁。”拍卖现场,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自主创新研发投入大、时间长、成本高,专利拍卖有利于高校专利技术向企业流动,可减少企业研发成本投入,帮助企业抢抓科技创新发展新路径。

  本次专利技术拍卖负责人陈文说,高校专利技术拍卖会是深化“校地企”协同合作的新模式,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助力高校专利技术转移转化,不仅提高了专利转化实施效果,更打通高校专利成功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同时推动福清市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激发产业发展活力,助推经济稳进提质。

  记者还了解到,对于竞拍得到专利的企业,中国技术交易所海丝中心将组织专人对接,及时会同高校相关专家解决企业在专利成果产业化中的技术难题,确保交易成功的专利落地生根。(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陈盼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