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民天鱼露产能翻两番 虾油味飘香海内外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2-17 16:06:0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民天鱼露产能翻两番 虾油味飘香海内外

车间工人用木杵搅拌鱼糜。记者 黄凌 摄

  随着闽菜的知名度在全球各地不断打响,其重要调味料之一的福州鱼露销量逐年提升。作为我省最大的鱼露生产企业,福州民天集团食品工业园已在今年初启用大型发酵浸提池。在不改变传统风味的同时,鱼露最大产能从3000吨提高至12000吨,为福州“虾油味”飘香国内外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

  16日,记者来到位于闽清白中镇的民天食品工业园,感受鱼露的传统制作工艺流程。走进鱼露生产车间的阳光房,古法酿造和现代工艺在这里相辅相成。

  “传统鱼露以鳀鱼为原材料,生产流程包括盖盐发酵、阳光晾晒发酵、古法陶缸浸提、过滤、灭菌等,生产周期需要一年。”民天食品工业园技改负责人黄星文告诉记者,虾油一蘸,乡愁即消。许多旅外福州乡亲想家的时候,蘸一口福州虾油,满满都是怀念。而“福州民天虾油制作技艺”2009年被福建省政府授予“第三批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记者看到,在陶缸浸提环节,工人们正用木杵对初步发酵后的鱼糜进行充分搅拌,使之与空气有效混合,让二次发酵更加充分。每个陶缸边上都放置着一个竹篓,待鱼糜充分发酵后,工人会将竹篓放置缸内,发酵产生的鱼露初成品就会过滤到竹篓内。

  黄星文说,随着鱼露被越来越多消费者接受,原先的古法陶缸浸提流程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全新的大型发酵浸提池今年初投入使用,鱼露最大产能达到12000吨。

  在阳光房的另一边,一排排大型发酵浸提池里,空压机充气设备代替了搅拌鱼糜的木杵,工人只需将充气设备插入池中,就能完成搅拌,无需花费太大力气。竹篓则变成了池子边上设置的竹制栅栏,达到节约场地、人工和提升发酵浸提的效果。

  “福州鱼露制作的特色在于多了阳光晾晒发酵环节,这使鱼露制品的风味更加独特,虽然制作周期长,成本高,但是保留了传统的虾油味。”黄星文介绍,目前生产车间已启动20个大型发酵浸提池,未来,还将根据市场情况启用更多大型发酵浸提池。同时,古法陶缸浸提技艺也将保留,作为弘扬福州传统文化的阵地,让福州的新生代了解传统历史文化。

  “许多内陆地区的人们初尝福州虾油总是望而生畏。但近年来,我市逐步打响闽菜品牌,特别是福州鱼丸、佛跳墙等被市场认可,虾油味也正被越来越多人接受。”民天食品工业园总经理毛丽仙介绍,根据永辉超市等渠道的销售数据统计,目前该企业的鱼露产品在福州地区处于主导地位。同时,产品已成功打入浙江、广东、山东等沿海省份,以及东南亚、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华人华侨聚集区市场,省外和国外年销售额占比达20%。由于风味独特,与其他鱼露产品存在差异化,海外新生代华人华侨也正逐渐认可福州虾油,近年来海外市场增速达10%以上。

  “针对部分年轻群体,我们也正努力开发少盐、淡口的鱼露产品,但阳光晾晒发酵这一传统工艺一定会保存,在满足更多人口味的同时,保留福州人的城市记忆和传统文化。”毛丽仙说。(记者 黄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