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外出露营,文明规范不可忘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2-21 10:00:2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刚刚过去的周末,露营成为当之无愧的“顶流”。福州人的朋友圈满是晒出来的蓝天、绿草、湖光与帐篷。湖光山色间,小小的帐篷“撑”起了人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一方天地。

  在露营地的选择中,除了森林公园、儿童公园、三江口生态公园等“老朋友”,旗山湖公园因新增的游船项目,以及沿湖的大片草坪,成为众多市民的首选。走进公园,可以看到大草坪已早早被帐篷、天幕占满,直到太阳西斜后,人流量才渐渐减少。

  市民林女士告诉记者,露营者的增加,让草坪上的垃圾变多了:“明明垃圾桶随处可见,草坪上还是每隔几步就能看见被随手丢弃的垃圾袋、零食包装和卫生纸,很影响观感!”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情况也曾在三江口生态公园里发生。露营者留下的垃圾大大增加了公园环卫人员的工作量,且大范围开放的草坪也让管理人员力有不逮。最终,三江口生态公园选择划定专门的露营区域。

  要享受美好的环境,更要爱护环境,如今,露营已经成为大众休闲的方式之一,但是,一些游客不遵守景区、公园的规章制度,导致出现违规搭建帐篷、使用明火、乱丢垃圾、破坏草地等不文明现象,严重破坏和污染环境。

  文明是旅游的底线,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游客应成为风景的一部分,而非风景的破坏者。针对公园内不文明的露营现象,福州市已在7个市、区属公园开展帐篷试点,划定了11个区域供市民游客露营与野餐,并出台了相关规定,明确提出在公园露营的游客须在划定的区域内搭设帐篷,在帐篷区内禁止使用任何明火煮食,并要求对产生的垃圾打包带走。希望广大市民游客积极配合相关规定,做到文明露营。(记者 林奕婷)